2014-02-05

常有臉友發訊問我私人問題,在此公告周知

常有人(不論是否為臉書朋友關係)發私訊問我私人問題,且容許世穎(杜威老師)在此公告周知

因心理輔導專業考量,我向來對在現實中沒有來往的人,不提供任何私人建議(其實,如此草率的答覆方式,對一個心理輔導專業背景的人而言,是不負責任、甚至是違反專業倫理的!因為與案主素未平生,連最初步的了解認識「建立關係」也沒有,恐有誤導案主之嫌)

而且,我只是一個授課教師,並非心理醫師。如需心理治療或詢問私人問題,請至醫院掛號找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煩惱一個人的問題,往往是長期累積,多種因素綜合起來的。因此,不會有人隨便給你幾句話,立刻煙消雲散!請記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所有美好的事都是需要長期努力學習的。以下即為反例:

1.有個剛加不久的臉友,問我他該不該離婚?

有個剛加不久的臉友發了一個簡短的訊息,問我他該不該離婚?
但別說是他太太,連對他我都一無所知...頂多知道他是個公務員

但我似乎知道他為何會離婚了!(我已經封鎖他了)


2.請問如何才能擠進夢寐以求的醫院心理師?

七年級國立大學心理系碩士畢業生:
請問如何才能擠進夢寐以求的、缺額不多的醫院心理師 ...?

五年級心理輔導老兵許世穎(杜威):學校心理輔導教師出身的我,其實不很贊成心理系(諮商輔導相關科系)學生,以擔任「醫院心理師」為最終、唯一的職涯選擇。莫非穿上白袍可以提升社會地位,但醫師在醫院的地位不是更高嗎?

奇怪的是,念過社工系的我,畢業二十幾年至今,不曾聽過社工系畢業生有類似迷思(社工師在醫院也穿白袍)。到醫院服務不是不好,而是還可以有更寬廣的選擇。別忘了松下幸之助所說的《路是無限寬廣》

民國74年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的許世穎,當年還沒有心理師的制度,那時候學心輔的人,壓根不會想到去醫院服務。當時大多是至學校擔任心理輔導教師,如今社會更開放,應該是有更多元的選擇才對!

至於還有什麼出路,請你自己花心思想想。畢竟「職涯輔導」不也是你的心理治療專業領域嗎?

馬汀.塞利格曼 Martin Seligman:心理學,遠遠多過只是藥物或消除不健康。它和教育有關、和工作有關、和婚姻有關,甚至和體育有關。我想致力於看見心理學家努力幫助人們在這些層面建構起力量

「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人的性格」並不是單一重大決定所造成的結果,而是由一生「做出的無數選擇」和「放棄的無數選擇」所塑造的(生命是長期而持久的累積,而非靠一時的頓悟)

心理成長的真實寫照是:沒有神奇的療效,也沒有突然的大徹大悟,一切進展都必須用寶貴的時間與心血慢慢換來(摘自《日漸親近》心靈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