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9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如何經營親密關係,上網查就找得到,還有SOP,但重點在有沒有心

如何經營親密關係,上網查就找得到,還有SOP,步驟一、二、三…,我自己也寫過類似的文章。重點在有沒有心,只想輕鬆享受,不想花心思經營,改變自己,我也碰過這樣的狀況,對方EQ好,關係還是可以持續。不管是王子,或是公主,都能活在想像的城堡裡,只是這樣的比例少,而且看似享受,其實被動。只要持續付出的那一方開始停止,關係很快就面臨危機。(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有時候,當事人對自己了解不深的時候,對話就沒辦法很順暢,常一直繞,邏輯矛盾。自覺不夠,常把自己的情緒,丟給身邊的人承擔。常用情緒講話,理智比較少拿來用,在關係中就難進行溝通。
這是一種思考方式,有些當事人常用這樣的劇本生活。我可以提供另一套劇本,只是在當事人原本的劇本裡再加上一個動作,不那麼難。榮格曾說:「你所抵抗的,會持續存在。」(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所以我們需要有新的可能性,而不是一邊抗拒,其實又一邊持續。一邊想要自己心情好一點,卻一邊擴大自己的負面情緒。讓事實還原,讓真相說話。這樣只能讓負面情緒止住而已,算是停損,沒辦法讓關係因此變得多親密。可是,以我的經驗來說,光這一步,很多人就做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