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

後頂大(大學分5類型 必要時教部可解散學校)少子化衝擊愈來愈大

教育部「5年千億新世代高教藍圖計畫」偷跑確定暫緩, 教育部:新政府核定(2016.2)
......
2016.1後頂大(大學分5類型 必要時教部可解散學校)少子化衝擊愈來愈大。教育部長吳思華指出,明年起後頂大高教藍圖,教育部會引導大學分成5類,透過不同評鑑指標,讓大學「校校有特色,生生有希望。」思考台灣高教未來,吳思華也表示,要讓前面的大學拔尖,各大學發展特色,後面學校要退場。目前因註冊率或財務有問題而被教育部列管大學約有10所,未來高教創新轉型條例如果通過,教育部可公布學校名單,必要時可派公益董事監督,進行財產信託,甚至可以解散學校。
.
吳思華昨天到台中科博館參加「國立社教機構科技創新服務計畫」啟動記者會,會後跟媒體談到明年之後的新世代高教藍圖。他表示,頂大5年500億今年結束,明年後頂大計畫從民國106到110年,整合頂大、教卓及典範科大等計畫,每年有150億到160億元經費,分配給90到100校,5年將投資800億元在高教。吳思華指出,每校歷史、老師和學生組成不同,大學發展及教授升等不宜以學術論文篇數當作唯一評比指標,應該有所改變。教育部規畫後頂大計畫,重新勾勒的台灣未來高教藍圖,未來大學將分5大類,包括國際卓越特色、學習創新、科技創新、專業聚焦及區域創新整合,讓校校都有特色。
.
吳思華解釋,國際卓越特色的學校應有數所學校,將以國際標準辦學;有些學校則發展學習創新,有不一樣的教學方式或內容;科技創新學校強調產學合作、創新創業等內容。吳思華並指出,現行教學卓越計畫,很多國立學校未上榜,因為教育部用單一標準評比所有學校,因此藝大、體大、教育大學等專業型大學都不會入圍。他認為,這些學校專業對國家幫助很大,未來將協助大學專業聚焦,不能用綜合型大學標準評比。
.
至於區域性大學可跟中小學合作。吳思華表示,學校分類初期也可以選擇兩類,例如成為學習加上區域型等。至於各類大學要用什麼標準評鑑,下周的大學校長會議,會讓大學校長討論,這也是會議一大重點。此外,他也表示,為讓大學資訊更公開,目前研擬的高教創新轉型條例將賦予教育部更多公權力;列入輔導的學校,教育部可公布更完整資訊,包括學校名單。擬下會期送立法院審查。(2016-01-14 07:5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