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公主病的學校與職場(精神科醫師沈政男)

公主病的學校與職場(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公主病的孩子開始上學以後,老師就頭大了。有公主病的學生,不把老師放在眼裡;對學校的要求,高興就遵守,不爽就拉倒;老師再囉嗦,我就回家告訴爸媽。這樣的學生受爸媽影響,相信金錢與物質的力量,經常買東西請吃大餐,藉以拉攏同學,經營人際關係。之所以必須這麼做,乃因這類人通常情緒管控不佳,晴時多雲偶陣雨,沒什麼同學願意相伴,只好用錢財換取友誼。但建築在實質利益上的情感是不可能長久的,當利益不見,七矮人就會丟下公主離去。
公主病當然也會表現在職場上。都說有公主病的人應徵職務不易,大錯特錯,其實這類人通常外表不差又喜好打扮,而且特別精於察言觀色,輔以適時的嬌聲嗲氣,很容易引發美好的第一印象。就只是第一印象,不用太久,豬八戒就會現出原形。公主病用心理學術語來說,這類人通常綜合了自戀、邊緣、戲劇、與倚賴等個性特質,這種人非常難剃頭,你若跟她坐在同一個辦公室,通常是你前世做惡多端。
公主中看不中用,困難職務一來,能閃則閃,不能閃就用眼淚攻勢,央求主管或拜託臨座同事。然而等你費了功夫幫忙了她,下次輪到你有難,希望她伸出援手,她卻閃得比誰都快。這類人自尊心脆弱,稍有成就便吹噓,見別人成功就雞蛋裡挑骨頭,在背後批評得一文不值。這類人在辦公室裡喜歡搞小圈圈,顧己排他,慢慢擴張自己的勢力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