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

教檢/教師甄試《情境實務題決勝負!》2016年起不論初試複試,死背書小心落榜

做好一件事除了才能與技術, 還需有耐性等候的氣度。~ 尼采
.....
死背書小心落榜!教檢/教師甄試 2016 最新命題趨勢《情境實務題決勝負!》獨家考情分析:教檢要靠情境實務題決勝負(其實情境實務題也是教甄趨勢,不論初試、複試。死背書小心落榜!)教育部表示,教檢是要檢視師培生有無實際教學、帶班的能力,要能將所學理論應用到各種教學現場,因此逐年提高情境實務題比率。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3月6日登場,有8千多人上場應戰。教育部師藝司長張明文昨提醒,以往教檢偏重理論,但為免師培生上課、帶班無法應用所學,去年起已新增情境實務題,占4成5,還將逐年提高到占2/3,只會死背書的考生小心落榜。
.
教育部統計,過去教檢通過率都約6成,但去年降到52.99%,史上最低,有4千多人落榜,連後續參加教師甄選的機會都沒了。主因就是過去教檢偏重考記憶題,去年起增加實務情境題比率,死背理論不見得能派上用場。張明文指出,教檢是要檢視師培生有無實際教學、帶班的能力,要能將所學理論應用到教學現場,尤其要能解決班上學生的各種疑難雜症,因此逐年提高情境實務題比率。
.
以去年小學教檢「兒童發展與輔導」為例,問答題第4題考「5年級的小凱平時喜歡流連網咖,已經連續3天沒到校上課,老師與其家人連絡,父母總是說:『他就不去學校,我們不知道他去哪裡,我們也沒辦法』,甚至覺得不上學其實也無所謂,並沒有積極協助小凱正常到校。」該題占10分,問考生為確保小凱能穩定上學,學校應尋求哪些校外合作與協助、小凱復學後又有哪些後續的輔導計畫。這就是老師常會遇到、典型的情境題。
.
師藝司指出,今年教檢共8690人報名,比去年增275人,考生明天上午10時起至3月6日止,可上教檢網站選擇「准考證列印」,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密碼後,即可以A4紙張列印准考證。師藝司還說,教檢須具備「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60分」、「應試科目不得有2科成績均未滿50分」及「應試科目不得有1科成績為零分」等3項條件才算通過,發給教師證。之後還要參加各校自辦或各縣市、教育部聯合舉辦的教師甄選,才有機會當老師。教育部統計,近年來全國教師甄選平均錄取率都只約1成1上下,還有人連考39次都落榜。(摘自聯合新聞網)
.........
孔子:「人而無信,不知其可?」與朋友交往時,不要輕易答應對方事情,而是要考慮這件事自己是不是做得到?千萬不要答應朋友你做不到的事情。(轉貼)
.
人與人難得結緣,也別忘惜緣。一般人交朋友,通常是分開後才開始思念。想到以前有個什麼樣的朋友,可是當時沒有好好珍惜,如今再想見面,卻已不容易。
.....
身為師專升格為大學:台北市立師院(民國 76 年)首屆「國父思想研究社」社長,似有必要對相關議題稍抒拙見:事實上,孫文直到去世前都不知道自己會被稱為「國父」。至於讓位大總統之事乃不得已也,因為打不過袁世凱。
.
此外,其私生活亦甚不檢點,老是看上同志的女兒。至於對建國有沒有貢獻,當然有!只是沒有想像那麼大!最後孫文其實是美國人,所以才能周遊各國。該是打破偶像的時候了!尤其,我的臉書很多是以前被我誤的學生在看。從民國79年在北市社子國小任教起(許世穎)
.....
如果和他在一起的時候,你很喜歡在他面前的那個自己。你可以很舒服,很開心,也可以很放肆,很任意,然後你知道,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兩個人就足以激盪出一個很大很寬廣的世界,彼此都沒有勉強,可以自由自在地呼吸。(轉貼)
.
你不需要討好他而妥協自己的夢,他也不需要取悅你而活在顧慮之中,你們並不是每次都會同意對方的看法,但是你知道總會有商量討論的空間,你可以前進也可以退讓,相互磨合著,也相互學習著,這讓兩個人一直有進步,也有所成長。
.
你體驗到和他在一起的時候,兩個人都越來越有力量,就像樹木伸向天際舒展枝芽,充滿朝氣,迎著晨曦也迎著朝陽,共同面對突如其來的狂風與暴雨,當然也擁抱著溫柔神秘的月亮與星光。你知道,你們一直是自由的,只是選擇一起去體驗生命中可能會有的不自由。無論如何,都可以回到各自的內在權威與策略,聆聽自己的心,也願意去瞭解對方的心。若是如此,那他必定是那個對的人,請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