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8

王强(新東方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我讀故我在!人生最大捷徑.是用時間和生命閱讀一流的書

我讀,故我在!人生最大的捷徑,是用時間和生命閱讀一流的書(王强/新東方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英文系、圖書館系、中文系都是與金融、融資、管理完全無關的專業,但是學這些專業的人怎麼會創建出成功的企業?我想,這是因為北大給予了我們一樣東西,就是怎樣塑造生命的東西,使得我們對知識的渴望超過一切。
.
我有一個座右銘叫「讀書只讀一流的書」—真正值得我智力投入、值得我尊重、花費我精力的大概就是這兩大類。我覺得讀書一定要讀一流的書,做人一定要做一流的人。從終極目的上說,讀書是建造一個完全屬於自己心靈的世界的過程。人讀書越多,越不會被外在的環境所困擾,越不會被寂寞孤獨這樣可怖的東西所折服。
.
因為書籍逐漸在人的心靈裡建造了一個完全獨立於外界的力量的王國,這個王國是被心靈完全擁有的,在這個世界裡棲居著令人神往的古今中外豐富而偉大的靈魂。當一個人的心靈完全擁有這樣一個王國的時候,他靈魂的承受能力會有多麼堅強!因為他完全不需要依靠任何外力來支撐他的生命。所以我常說:I read, therefore I am! 我讀,故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