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7

這一次,你該捨不得的是自己》洪仲清心得

傷害自我的關係「一段關係就像是一塊玻璃。有時候,就讓它維持破碎的模樣,會比試圖重新拼湊但卻傷害自己來得好。」我推薦《這一次,你該捨不得的是自己》這本書的原因之一,是作者很清楚的說明,什麼樣的關係,我們可以考慮是不是該繼續。學習辨識這些關係,勇敢告別,讓我們不再活得像被奴役。
「我之所以總是堅決說不,部分原因是因為這個字創造了更多空間,可以容納我真正願意接受的事物。如果不能老實說不,你就會被迫點頭。」一段建設性的關係,是雙方的自我都能伸展,也能彼此配合。如果對方說沒有他們,你不可能過活,通常,是我們靠自己能活得很好,這件事讓他們害怕,怕到幾乎無法過活!「羈絆,就是彼此連結極度緊密,因此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斥責團體中某種程度的自主行為。」特別請商周授權好文,祝福各位朋友,用自主的我去愛。被強迫著愛,那愛裡面帶著毒。
------------------
毒性關係的特質【Jamye Waxman】
有很多不好的人際關係是難以清楚歸類的,但是若要定義毒性關係,可以定義為「一段涉及兩人或兩人以上,對彼此有害且失衡的關係」。毒性關係與一般的失衡關係或無法正常運作的關係並不同,因為毒性關係會對處於關係之中的人造成生理或心理的傷害。毒性關係會帶出極端的負面情緒,不過毒性關係和純粹的失衡關係都會出現負面行為,而且負面行為都會在這些關係中持續出現,成為常態。這些行為包括忌妒、羞辱、貶低及吼叫等,具有控制、支配、自戀與不安全感的特質,會導致心理上,甚至是生理上的傷害。在這些關係裡,對於雙方應該扮演的角色通常會產生不對等的期望。例如,其中一方不斷付出,而另一方只是接受。
毒性關係會對我們造成許多不同的影響。這些關係可能會影響我們的心靈,讓我們一再質問自己的行為和人格,因為我們的直覺告訴我們的,與我們的理智想要傳達的想法,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提示:永遠聽從你的直覺)。當對方說我們瘋了、錯了,或是我們根本無法自己生活,我們的自信就會受到影響。因為這段關係帶給我們無比的壓力,一些明顯可見的「毒性」徵狀就會浮現,像是發燒生病或情緒低落。我們有可能好幾天都不想下床,因為這段關係影響我們的思考能力、工作與個人生活。我們也會開始厭惡自己,因為我們一直沒有誠實面對自我,認為自己總在犧牲個人價值和信念。
毒性關係的徵兆
如果想要知道毒性關係具有哪些樣貌,可以看看下面這些例子:
● 你的事業夥伴總是貶低你所投入的努力,還說你的想法「一無是處」。
● 你的朋友很忌妒你,於是到處說你八卦,企圖毀壞你的聲譽。
● 一段總是讓你感覺很糟的關係。
● 你的親人不停說謊或用盡心機,讓你和親朋好友疏離。
● 你的朋友或親人大肆批評你,說:「你一點長進也沒有,你的人生不可能成就任何事。」
● 與你的親人相處,讓你無法成為或表現真正的自己。
● 你的朋友非得是對的不可,而你不管說什麼都是錯的。
● 你的精力全數投入某段關係之中,讓你精疲力盡。
真實案例:需索無度的友情,甚至讓你自我懷疑「待在一段毒性關係裡,讓我放棄許多形塑自我的重要部分,或是被迫將它放在次要地位。此外,我也因此忽略其他重要的友情,就只是因為對方容易忌妒,並且需求太多。這些東西控制了我,對我需索無度,而最糟的是我真的開始懷疑自己,認為一切都是我的錯。」
──艾林。這一次,你該捨不得的是自己(摘自:洪仲清臨床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