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

自造者時代》 2016 教育 Maker 創客年

自造者時代》創客教育(國考/教甄)五鐵秋葉原書院
美女的定義是,穿愈多顯得愈裸的女人。~ 三島由紀夫
成功的秘訣,就是全心投入,並且願意比別人多努力一些。選擇做一件事情,一件你最喜歡的事情。(轉貼)
沒有被割傷的人,不會真正知道別人的疼痛;只有長期受傷的人,才能深入體會療傷與痊癒的來龍去脈。
~人際關係取向「新精神分析治療學派」心理學家:蘇利文(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的導師)
※ 教師甄試 2017 命題焦點《教育創客 4 大要點》獨家剖析:今年2016是教育Maker(創客)年,教育部今年編1億元經費,要全國師生當Maker,全部動起來。除南北各有一所大學打造創業基地,全國22縣市至少要有一所高中職設置「創客實驗室」。創客教育四大要點:創客運動(The Maker Movement)正開始在國內適度被重視與推展。例如新北市教育局結合產、官、學界資源,推動「新北市高中職創客教室」,在中和高中建立全國第一所開放式自造者空間。創客教育的理想雖高,但要具體落實以達到原先規劃以學生為主體的理想,包括(1)學生能發揮主動性,(2)以落實學生的點子為主要目標,(3)學生能了解自己的作品(能清楚解釋作品的來龍去脈),以及(4) 學生能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自信。(摘自劉明洲教授)
2016 教育「創客」年:鼓勵師生動手做(3D列印課程,學生可學習用程式畫圖,製作自己的公仔)今年2016是教育Maker(創客)年,為鼓勵全國學生動手做展現創意,教育部今年編1億元經費,要全國師生當Maker,全部動起來。除南北各有一所大學打造創業基地,全國22縣市至少要有一所高中職設置「創客實驗室」。連全台社教館所邀家長師生走春,也要讓民眾沉浸在Maker中。
近年創客風潮席捲海內外,教育部也要鼓勵學生DIY當創客。從中小學到大學以及社教館所都要投入。在大學方面,教育部投入2000萬元,在南、北兩地打造兩個創業基地,南部設在高雄第一科大,北部在台北科技大學,提供全國學生和民眾創業資源。台北科大校長姚立德指出,北科大分別設「點子工坊」、「自造工坊」以「一站式」服務。工場提供提案展示空間,團隊能向創投公司簡報構想;工坊則提供3D列印機、CNC車床等設備,並定期開班教學生和台北市民使用設備。
為協助學生能順利創業,台北科大基地也將提供會計、法律、創新創業人員諮詢,且每3個月就評估一次進駐團隊進度,適時提供協助或提出退場建議。教育部也讓每個縣市至少有一所高中職作為創業基地,提供設備和師資,讓創業向下扎根。(摘自聯合報)
.....
什麼是創客?
1.他們透過動手做學習並解決問題
像希薇雅和阿瑞亞這樣喜歡動手做的孩子,被稱為「小創客」(young maker),是目前美國教育最希望培養的未來人才。因為他們主動學習,能把自己的點子做出來,能清楚解釋作品的來龍去脈,科技是他們的玩具。他們不用考試成績定義自己,而用動手做的專題、模型,來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自信。
動手做、建造、敲打、發明的能力正在改變美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因此提出「教育創新」十年計畫,編列預算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億元),培養、訓練十萬名STEM老師,提升美國學生的科學和數學的能力。他建議老師們取法創客精神,透過動手做的實際任務,整合知識,讓科學更有趣實用。
「學習,重新被定義」:動手做,讓學科知識連結真實世界
「創客運動」始於草根,如今有總統背書,決定國家發展。「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的創客精神和主張,影響所及絕不僅僅是重視科學教育,也將重新定義對學習的看法。
二十一世紀需要創新、發明的人才。「全世界的創客和發明家都強調,發明不會發生在理論的研讀中,而是發生在實際動手做的過程裡,利用各種科目的理論和內容,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有意義的發明才會產生,」舊金山紐葉樺私校(The Nueva School)校長黛安.羅森堡(Diane Rosenberg)強調。
動手做必須成為教育內涵與過程中的關鍵元素,已經成為美國人的共識。
2 重整課程「專題化」。動手做容許每個孩子用自己的步調和喜好,透過做出一個物品,來建構新知識和技巧,十分適合融入一個個專題。
3「自我反思」取代分數評量。在台灣,考試成績和積分評比常被視為衡量孩子成就的唯一指標。但愈來愈多美國的精英學校,卻認為紙筆測驗的分數不但「看不出孩子的成長和進步」,反而「阻礙孩子的學習」。尤其在重視動手做專題學習的學校。
「孩子,愛上學習」:不追求成績,而是不斷超越自己
世界變化得太迅速,沒有人能預測未來。全世界都在問同樣的問題:「中小學要教什麼?如何教?」動手做的學習,提供了新密碼。因為透過動手做,培養了四個二十一世紀最需要的能力:創新的能力、獨立自主思考的能力、主動的動機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些能力也正好和創客運動所強調的精神相符合。
動手做熱潮從精英私校開始,也延燒到限制較多、資源缺乏的公校,打破「動手做一定要花大錢、花時間、卻無益於成績」的種種迷思(轉貼)
......
你再優秀也會有人對你不屑一顧,
你再不堪也會有人把你視若生命。
.
其實別人怎樣對你都不是最重要,
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做自己。
.
以上為轉貼(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