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9

春暉專案/教甄口試:班上中輟生怎麼處理?

教師甄試口試:班上有中輟生,你會怎麼處理?(曾經經手「春暉專案」多年的世穎,覺得以下模擬回答相當完整,頗具參考價值)
模擬回答:謝謝口試委員。學校很多夥伴都曾對我說:「學生在你班上很幸福喔,你們班有家的感覺」,其實我只是對孩子多關懷、多肯定,把他們當家人看而已,。而且「一個孩子都不能少」是我對教育的堅持,也因為如此,我相信中輟失學不會發生在我的班上。
倘若我班上孩子不幸中輟,我應該做的,就是盡量協助他面對問題。首先,我會先瞭解是什麼因素造成中輟,並向上通報。如是家庭經濟因素,申請「教育儲蓄戶」或「急難救助金」等補助,協助其安心就學;如是其他生活適應困難、家庭暴力或社會因素造成,配合學校與警政、社工單位追蹤輔導返校;
在此同時,我會強化其他孩子的正向接納、尊重等心理建設輔導;之後,一旦孩子返校,我會強化「家」的氣氛,讓他卸下心防,輔以「認輔制度」,讓其有情緒出口及安全感。適時與班上其他科任教師溝通調整教學方式與技巧,並鼓勵其參加社團,從成就感中獲得自信,讓他樂於留校上課;
但若孩子返校後,學習及生活明顯適應困難,且輔導成效差,則協助他安置於「中途學校」。以上是我的做法,請口試委員給予指導,謝謝。(以上摘自林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