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9

50 分鐘 8500 元:便宜還是貴?

我唸師專輔導組時,對未來猶豫不決。當年 80 年代的偶像《回到未來》主角米高福克斯主演的《天才家庭》成為我每週六必看的影集,因為片中其父「心理醫師」的角色深深吸引了我。但生活中並無這樣的類似人物。輔導組的師長,都是和我一樣學教育出身的。
有一天,我照例去校長室與當時已升上秘書主任的吳清山老師接洽社團事務,順便聊到未來職涯的事。在一旁的秘書陳明終老師插話說:最近有個國外回來的心理學家專攻這方面。我輾轉託人打聽到他的諮商室,並事先看好所有規定,還拿了介紹人的紙條前去。
於是,我以接受心理治療的方式,和那位心理學家談了三次,每次 8500 元(每次 50 分鐘)。當年我去麥當樂(山寨麥當勞)打工一小時 45 元。你說便宜還是貴?同學們都說貴,但我真心覺得太便宜了!不是因為有什麼具體收穫,而是因為找到這位真正懂的人,讓我的人生免去了很多冤枉路(我後來還想去,但已停止營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