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4

口試模擬/親師溝通:過動與情緒障礙

教師甄試口試模擬/親師溝通/口試題目:班上有過動與疑似情緒障礙的學生,家長不願意帶去鑑定,你如何說服家長同意帶去鑑定?(摘自林翎)
※ 獨家剖析:最近有關過動症是否用藥問題,兩邊吵的火熱。不論是否考專輔之教甄考生均需留心。吾友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所長)是這方面的專家,可參考王兄的著作及網站。~輔導出身的世穎提醒您!
一、思考主軸:1.同理心-家長角度出發
2.觀察記錄-教師班級經營與輔導角色切入
3.特教或輔導背景同事協助觀察與評估-教師同儕合作角色
4.優點與弱點-親師溝通角色
5.鑑定沒有標籤-對學生一視同仁角色
6.總結-親師合作角色
二、模擬回答:謝謝口試委員,孩子是家長的寶,家長不願意帶去鑑定,是「遇到問題,不知怎麼處理或心態上還無法接受」。通常我會先進行一段時間的觀察,並客觀具體的紀錄孩子何時發生什麼事,例如外向性的攻擊、反抗、衝動、過動等與我的因應處置。必要時,協請學校特教或輔導專業背景的老師入班觀察與協助評估;
其次,我和家長溝通時會陳述孩子的優點與弱點:「如他上課常常離開座位,拿同學東西。我已經幫他調整位置,也提醒他上課要專心。」這種具體、沒有價值判斷的陳述,表達孩子的狀況,且在互動過程中努力爭取家長信任,並技巧詢問家長,孩子在家,是否有分心、衝動、無法專注等情形。
之後,建議家長帶孩子就診鑑定時,讓家長知道老師並沒有要標籤孩子,只是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協助他們。就像孩子一直咳嗽,我們也會帶他去看醫生,了解是生病,還是環境過敏,找到原因才有可能幫助他改善。最後,過往經驗我覺得與家長溝通要從教師專業出發,透過同理對話與協助家長方式,親師共同合作讓孩子更好。以上是我的回答,請口試委員給予指導,謝謝。
三、縮短版模擬回答:謝謝口試委員,家長不願意帶去鑑定,是「遇到問題,不知怎麼處理或心態上還無法接受」。通常我會先進行一段時間的觀察,並客觀具體的紀錄孩子何時發生什麼事與我的因應處置。必要時,協請學校特教或輔導專業背景的老師入班觀察與協助評估;其次,和家長溝通時會以沒有價值判斷的話語陳述孩子的優點與其弱點,且在互動過程中努力爭取家長信任,並技巧詢問家長,孩子在家,是否有分心、衝動、無法專注等情形。而建議家長帶孩子就診鑑定時,讓家長知道老師並沒有要標籤孩子,只是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協助他們。就像孩子一直咳嗽,我們也會帶他去看醫生,了解是生病,還是環境過敏,找到原因才有可能幫助他改善。
最後,過往經驗我覺得與家長溝通要從教師專業出發,透過同理對話與協助家長方式,親師共同合作讓孩子更好。以上是我的回答,請口試委員給予指導,謝謝。(以上摘自林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