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教甄 106 上岸;之前參加好幾年某個「名師」帶領的團體,一開始都宣稱免費。只怪自己...

教甄 106 上岸;之前參加好幾年某個「名師」帶領的團體,一開始都宣稱免費。只怪自己不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用錢的最貴」。參加了幾年下來,不知不覺竟交了十幾萬(很多人交更多,幾十萬都聽過)別問我為什麼會那麽笨,群眾感染下什麼笨事都做得出來。更扯的是~我還自願當公開見證人「感恩師父、讚嘆師父」。
其實我要是沒參加這個「聚眾造神」團體,搞不好更早上岸了!但我也不敢公開反抗,以免「業力引爆」!何況名師那麼高調,萬一去 TED 「免鐘點費」演講造勢(聽演講的人一場要付 4500)把我提一下,我在教育界還要混嗎?
..............
* 社會心理學家席爾迪尼《鋪梗力》實驗證實:免費或低價容易使人誤判吸引眾人的是物品或服務本身的價值;而非它一開始的誘人價格。本質上,他們落入社會認可的邏輯,所以推想「哇!好多人在搶購,這肯定是好東西。」但這洽巧是個陷阱!也是幾百年來的奸商《釣愚》的慣用伎倆
..................
* 教甄考生:請問您對「讀書會」收費與否的看法?
殘酷導師:「醜話講在前,一點都不醜。」像我一開始都是「死要錢」⋯我要錢,我要錢,我要妳的錢(張震嶽歌詞,OS:有人聽過嗎?)最糟的是,一開始跟妳說不用錢,但是等到後來,頭都已經洗了,才用群眾的力量以各種名義半強迫收費,但退出又怕被人說嫌話(諸如「教育圈很小」之類)此時才發現原來:免費熱血只是表面宣傳、引君入甕的故事行銷手法⋯⋯已來不及!更糟的是,明明只被騙去上一堂課,卻被當成人頭、無限期支持的宣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