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沒有良知的人》那些讓人不安的精神病態者/學校就跟社會任何團體一樣都有沒有良知的

學校就跟社會上的任何團體一樣,都有《沒有良知的人》有的人來到你的身邊,為的就是讓你明白什麼是分別;有的人出現,就是要讓你了解什麼叫做黯然心碎。
總是有些人,他存在的意義就是用消失來讓你學會成長,無關你夠不夠好,有的時候你就是被錯待,有的時候你被漫不經心的錯過。
你可以為了不如意哭的死去活來,也可以為了不甘心活得理直氣壯,到最後,我們都是帶著選擇繼續去生活。希望你能有原諒的勇氣,溫柔的能力,偶爾有寬容的懷裡讓你喘口氣。
讓你一再傷心的人,別念舊;無法並肩同行的人,真誠祝願;離開你的人,請勿掛念。(摘自法斯)
你並不孤單,這一路上,我們都一樣,帶著勇氣在堅持......人生不止眼前的不稱心,還有遠方的彩虹和微風,你值得一個更好的對待和未來。(摘自法斯)

「精神病態者在社會上巧取豪奪,他們深具魅力,懂得用手段控制他人,為了遂行己欲從不留情面,騙取許多人的芳心或錢財,或使人期待落空。這種人完全沒有良心,對別人毫無感情,因此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想要的東西非到手不可,即使違反社會規範和期待也毫無愧疚或悔意。」~羅伯特‧海爾
作者是研究心理病態者(或稱精神病態者)的大師,對於反社會型人格、犯罪學,或者對CSI影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每次我看到這種書,我都很感謝出版社,這可能是我的偏見,我猜這種書想買的人可能有限,可是內容對我來說,又很值得介紹給大家。至少書出版了,圖書館就有可能借得到。
之前在談心理操控、談練習設立界線的時候,這種人格的了解,就很重要。因為如果我們遇上這種人格的人,會比較辛苦,不管是界線或底線,都要踩得很緊。
想改變這樣的人,特別是已經成年,幾近於妄想。
「…精神病態者不見得都會入獄。世界各地都有父母、子女、配偶、愛人、同事、倒楣的被害人,得解決精神病態帶來的麻煩,同時試圖了解其動機。許多讀者閱讀以下案例可能都會覺得惴惴不安,發現身邊有個老要人收拾爛攤子的家人或朋友,竟和案例的主人翁如此相像。」~羅伯特‧海爾
作者是位嚴謹的學者,他不是用誇大其詞的態度在寫這本書。如果想先看案例的朋友,可以在文末連到書籍的內容連載,去看他所寫到的經典個案。
而且心理病態者,具有想像不到的魅力,在以下這篇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到,雖然他們讓人不安,卻又能同時讓人死心塌地。所以想藉這個機會,提醒各位朋友,沒遇到厲害的操控者,別自以為天下無敵。祝福您!
------------------------------------------------------
好戲上場【羅伯特‧海爾】前面已經討論過,雖然精神病態者很愛講,卻不見得是很棒的語言藝術家。能夠吸引注意、騙過其他人主要是靠「表演」,而非絕妙口才。俊秀外表、超凡魅力、說起話來滔滔不絕、故意岔開你的注意力、懂得利用你的弱點,都有助於掩飾他那些話術只是「台詞」的事實。一個相貌好看、說話流利的精神病態者,遇到一個「有弱點」的被害人,絕對是災難性的組合。要是精神病態者覺得光有表演還不夠,便會巧妙利用「舞台道具」,例如假證照、拉風汽車、昂貴衣服、令人由衷同情的角色設定等等,一定能圓滿達成任務。
當然,並非只有精神病態者擅長表演,我們都認識這種人:彷彿隨時都在演戲,愛顯擺,說話方式或手勢均甚誇張,小動作又多;毫無疑問,他們與他人的互動經常淺薄虛偽,只為了留下好印象、挽救自身下滑的形象、達到專業或政治目標,但與精神病態者不同的是,他們並非只為了榨乾他人的錢。
社會的根本是互信,況且我們通常比較留心在別人說什麼,較少注意伴隨著說話的非語言舉止,如手勢、臉部動作、微笑、目光接觸。然而,假如說話者討人喜歡,肢體表現很棒,那我們便會只顧著看表演,不太注意說了些什麼,效果因而逆轉。
再次強調,精神病態者說話時多半懂得運用身體語言,聽眾的眼睛很難不跟著他轉。精神病態者還習慣侵入我們的私人空間,比如目不轉睛的凝視、身體往前探、愈靠愈近,諸如此類。大致說來,他們利用誇張做作或令人不安的表現,使你分心、驚嘆,或者受他擺佈或威嚇,讓我們沒辦法專心聽說話內容。「我沒仔細聽他說的每一句話,但他說得好動聽,他的微笑好迷人。」一個女人說,她被我們的某個精神病態受試者削了一筆錢。
我以前有個同事,雖然他確信妻子是精神病態者,仍然受制於她的熱情與欺騙。他說:「她把我的生活搞得無比悽慘,但沒有了她,我覺得自己一無所有。她做的事都很刺激,甚至無法無天。她有時幾個禮拜不見人影,回來後也不太肯講到底去了哪裡。我們花錢如流水,用光我全部的存款,房子也拿去抵押。但她讓我覺得很有活力。每當她在身邊,我的頭腦就一片混沌,無法清楚思考,因為滿腦子都是她。」最後她搬去跟另外一個男人同居,這段婚姻悲慘收場。他對我說:「她連一張紙條都沒留下。」
****************************
有時候騙子用的「道具」在多數人眼中很古怪,甚至可笑愚蠢,但就是有許多人搶著上當。艾德‧ 羅佩茲(Ed Lopes)現年五十六歲,過去六年來假扮成浸信會牧師,宣稱自己在被判死刑之後認識了上帝。羅佩茲自稱曾擔任黑手黨殺手十五年,有二十八個人死在他手上。他告訴自己的教眾和華盛頓州的教會團體,他在獄中受到福音佈道家葛培里牧師的指引,三百五十名監獄職員為他陳情,說服了假釋裁決委員會放他出獄。最近他事跡敗露,承認自己其實是從伊利諾州越獄,曾勒死第二任妻子、打死另一名女子、以凶器刺殺並勒死某個女友。教區會眾有何反應?有些人很生氣,也有人為他籌措保釋金(居然只裁定五千美元),給他支持。但法院很快發現保釋金太低,重新把他送回牢裡,等訴訟程序結束便遣回伊利諾州。
.
以上文字摘自
沒有良知的人:那些讓人不安的精神病態者
(摘自臨床心理師洪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