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2

教甄口試 107 命題焦點《台南大地震 / 系列考情分析 EPA 教育優先區》1995年起執行

教甄口試 107 命題焦點《台南大地震 / 系列考情分析 EPA 教育優先區》許老師的叮嚀:教育優先區計畫 EPA 首先將地震震源區、低收入戶、教師流動率及代理教師比例偏高之學校..列入,勢必成為 107 命題焦點。1995年起開始積極執行「教育優先區」時,世穎忝列為吾師「吳清山教授研究團隊」之一員,並出版《國民教育研究》一書,由教育資料館(教育研究院)出版。(以下部分內容摘自:中華民國教育部推動教育優先區計畫。吾師:吳清山、林天祐。教育名詞──教育優先區《教育資料與研究》第5期)
.
教育優先區(educational priority area,簡稱EPA),指被政府列為物質或經濟極為貧乏或不利,須優先予以改善,以利教育機會均等實現的地區。教育優先區一詞首度出現於1967年的英國卜勞頓報告書(The Plowden Report)中。該報告書引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Manchaster University)威斯曼(Stephen Wiseman)教授一項研究結果指出:影響兒童學業成就之最主要因素為家庭環境,而且兒童年級愈低,則受環境因素影響愈大。因此該報告書建議英國政府:為避免物質或經濟貧乏、不利地區兒童在起跑線上立於劣勢,危害教育機會均等的理想,應積極介入改善這些地區學校之校舍與社區環境。
目前有許多國家有類似的政策與措施實施,雖名稱不一,但基本精神相仿。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為落實均衡城鄉教育發展,縮短地區性教育差距,自1995年起開始積極執行「教育優先區」工作,首先將地層下陷地區、地震震源區,山地離島區特別建造學校,至2007年仍在持續推動,惟補助對象已擴大,包括:
原住民學生比例偏高之學校。
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單(寄)親家庭、親子年齡差距過大之學生比例偏高之學校。
國中生學習弱勢學生比率偏高之學校。
中途輟學率偏高之學校。
離島或偏遠交通不便之學校。
教師流動率及代理教師比例偏高之學校。
.
相關國際教育政策:美國/補償教育(Compensatory Education)以上部分內容摘自維基百科
.........
教育優先區EPA相關文章(摘自:吾師柯平順教授/特教大老)大學入學將把「英聽」列入成績計算,這是擺明要讓偏鄉的孩子沒進入大學的機會。請問他們練習英聽的機會在哪裡?教育單位沒有做好全面資源的均衡與教育水準的提升,就貿然地要做此決策執行,是否就是宣布偏鄉子弟教育機會的絕望?
.
為什麼都是一些不食人間煙火的長官?看來得不到政府的關懷,只能先祈求有熱誠的企業界伸援手,救救這些偏鄉的孩子,不要因為生長的地方就糟蹋老天爺付予他們的能力,這些孩子都是社會資本,千萬不要因為政府的無能,讓他們將來成為社會的負擔。
......
張教授:現階段高中學校推甄(繁星)比例還是偏低,公立大學弱勢比例應該採取上限,就是8%以上的入學比例,現階段上高教不是問題,重點在公私立的差異。另外補救教學到國中階段以上幾乎沒救了,國小三年級就應該採取一對一或一對二家教補救方式,現階段一對多的方式其實效果不大,各校多以應付方式參與。最後,弱勢孩童的教育問題是在家庭經濟的弱勢,家庭因素癥結不改變,教育是改變不了的。
...........
嚴長壽:如果你還很年輕,卻滿足於擁有一份平穩、平淡的工作、不想承擔太多挑戰,不想學習新東西,你希望工作是工作,休閒是休閒,週末擁有充分的玩樂時間,卻不想學習新事物;
.
你希望簡單的日子安穩過下去就好了,但當你選擇停在原處,其他人卻拚命向前,你的競爭力就相對下降了。也許不必十年,只要三、 五年,你原先所滿足的平穩生活,很可能再也無法支撐,甚至可能消失..
.
.~.摘自《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
..........
洪蘭: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沒有辦法填補道德的空白。
.
我們從小一再為課業而犧牲人格成長的機會,但事實上是,我們應該更及早了解到勝敗是兵家常事,不足掛齒,不值為此而否定自己,賠上一生。
.
.~ 摘自: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洪蘭)
.........
我們在感情中,因為包容,
所以我們有時會慢慢失去自己的真,
在感情中最可怕的不是誰劈腿了、誰離開了、誰不愛了,
而是你忘了自己是誰。
也許閱讀一本好書、獨立生活幾天、和可信任的師友對話
你會發現自己真實的樣貌,原來長這個樣子。
愛,不是牽制著對方兩人在原地停留,
而是能牽著彼此走向更遠的未來。(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