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

口試20多位考生中偶有1.2 位表現突出.大部分考生成績都差強人意【教甄口試 4 種通病

最近聽到很多獨招毒招
同為當年受害者的世穎
盼大家做到我做不到的事~一笑置之,繼續走上岸!
對於那些惡人,我只能說【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
..........
104人力銀行統計,創業9成一年倒閉
(9成9五年倒閉,只剩1%)
感謝大家支持,書院才能在地王苟存16年
................
教甄口試 20 多位考生中,偶有 1、2 位表現突出,大部分考生成績都差強人意【教甄口試 4 種通病】以下摘自:柯明忠校長 2019 年發表(新北市立國小)感謝柯校長無私分享。造福全國教甄考生們:
.
教甄口試到底要不要事先練習、事先準備?有人認為口試的範圍不外兩部份:一是教育專業,如教育政策、教育趨勢、班級經營、學生輔導等;二是考生個人特質及背景的理解,如個性、興趣、教育理念、生涯規劃等。以上這些不是在自己身上,就是每天教學工作的依據,重點就在每天踏踏實實的教學、輔導學生,哪裡需要口試技巧的練習?
.
這樣的講法只對了前半段。筆者近幾年擔任教甄口試委員,觀察考生的臨場表現,一個試場約20多位考生中,偶有1、2位表現突出,大部分考生成績都差強人意。而這些考生答題內容的通病不外乎四種:答不對題,不知所云;長篇大論,細瑣叨絮;實問虛答,彎彎繞繞;不懂裝懂,強詞善辯。大部分考生在思考、表達及解決問題的邏輯上,都是採用自小到大養成的說話技巧來回答,少數有條理、邏輯,能抓住重點的考生,深究其背景,大多具有演講、辯論的訓練基礎。有不少當過代理代課教師的考生教學經驗豐富,卻因拙於表達,無法系統化的講出做過的事或更上位的原理原則,令人惋惜。
.
我們平時與親朋好友、同事講話,通常較為隨性,不完整甚至不準確的表達,認為只要對方聽得懂就好。比如使用網路用語、冗詞贅字,常掛在嘴上當發語詞的「老實說」、「基本上」,更糟糕的是每句講完都要加個「對」,像是對自己沒信心。甚至經常看到考生在教學演示過程中使用封閉性的提問語句,如「對不對?」「是不是?」或「說來聽聽怎麼個清楚?」的奇怪提問句。上述林林總總都不適合、也不應該出現在一位老師的口語表達上。
如果考生想要獲取高分,充分把自己所想的透過語言說出來,那勢必要學習「邏輯思考」。因為以嚴謹的邏輯方式來組織、表達想法,可以讓我們的論述更具說服力。這裡,就介紹兩個簡單、可行的思想整理工具,不僅與口試技巧有關,更是如何思考、如何表達的訓練。不妨利用平時蒐集的題目試寫逐字稿,並實際口語練習、錄音錄影、反覆修改琢磨,相信在考場上有限的時間裡,能有效提煉思維,組織答題內容架構,且簡明、清晰、有條理的表達。
黃金三點法,讓你言簡意賅不囉嗦
「黃金三點法」是一種簡便的口語表達方式,可以使你在陳述意見或看法的時候,思路更加清晰。我們每天都會自然用「分類」、「概括」的方式處理複雜的訊息或想法,這種分門別類(hierarchical)的思考模式,正是黃金三點法的核心概念。簡單說,這種方法就是將某個主題的論述歸納成三個部分,運用「一、二、三」、「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最後」等序數,將內容分別說出。這樣的表達讓對方聽起來有條理分明的感覺,因此也叫做「一二三法則」。
黃金三點法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在2005年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講,內容談到他人生的三個故事。第一個是人生中點點滴滴的串連;第二個是有關愛與失去的故事;第三個是面對死亡的故事。中國大陸的官場文化中也相當流行這種表達法,比如領導在重要場合講話,通常會說「下面,我主要講三點」、「我補充三點」、「我對大家有三個期望」。筆者在教師朝會、學生朝會或相關會議致詞或講話,也常只講三個重點,言簡意賅不囉嗦,師生的反應都不錯。
為何這個做法容易讓人印象深刻?數字三在生活中本來就常被使用,如媽媽或老師的「我數到三」管理法,一天分成上午、下午、晚上三部分,俗諺有「無三不成禮」、「事不過三」,西方也把數字三視為神聖、完整的象徵,在心理學裡有群體的意義等等。因此「三的法則」具有完整性、穩定性、自律性;有簡捷明快的象徵,可以幫助記憶;甚至可以產生影響力。這也是口語表達時講三點,不講四點、五點、六點的原因。
被問到題目時,講三點就對了
接著,舉例說明此法在教甄口試的應用。
題目一:當你新接班級時,請問您如何塑造班級特色,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參考答案:
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可以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會覺得枯燥乏味,同時提升學生學習的效率。以下是我塑造班級特色,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方式。
首先,在班級布置上,我會貼一些有教育意義的格言讓學生觀看、思考,也會在教室中布置圖書角供學生閱覽,讓學生透過環境增加對學習的興趣。
再來,在教學方法上多一些變化,讓學生對我的教法保持新鮮感;而教學形式也不應該只以講述為主,應該要讓學生有自主學習、小組討論的時間,讓學生做課堂上的主人,才能讓學生有學習的興趣。
最後,是班級氣氛的營造。我會與學生共同訂定榮譽制度,融入學生生活、學習、活動,讓學生漸漸培養出學習動力,同時也適時表揚表現優良的學生,引發仿效、投入學習。
我認為以上方法會型塑出一個好學、活潑且懂得尊重的班級,而這樣的班級特色是可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李映儒)
題目二:請問你如何維持你的教學熱忱?
參考答案:
熱忱是教學的動能,所以維持熱忱就像保養一台機器一樣。如果有足夠的熱忱,就能不斷精進,避免教學倦怠的問題。我維持熱忱的方法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聽演講。聽演講未必是研習增能,也可以是一些比較輕鬆的講座。例如我大學時,有時對教育這條路感到迷惘,因為資歷不足,不確定該往哪個方向走,因此常常去聽一些前輩的演講。前輩們總是有源源不絕的熱忱和想法,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啟發我,聽完以後總是有滿滿的幹勁。
第二,適時讓自己看看更大的世界。有時候我們在舒適圈待久了,就容易懈怠,熱忱也容易消失,所以要適時的踏出舒適圈。小至看看其他老師做了些什麼創新或精彩的教學、讀一本可以啟發自己的書,大至一趟旅行,讓自己跳脫原本的環境。當我們看見更高的目標時,我們就會有熱忱想要繼續前進。
第三,找到一群互相支持鼓勵的夥伴。現在有許多PLC或是共備社群,所以老師們不再是單打獨鬥。如果能找到一群能夠彼此相互支持的夥伴,那麼大家更能激發出熱誠,讓整體教育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所以,我維持教學熱忱的方法就是聽演講、踏出舒適圈、參加教師社群。(葉拓吾)
平時看問題,就要學會「抓三個重點」
上述兩個例子都有完整的序論、本論、結論。有時我們限於時間,只能簡要回答,所以你應用「黃金三點法」就應注意以下事項:
1.將最重要的論述先列第一項,次要的、最後的看法依序說出。
2.有些題目的前言、結語可以省略(尤其是臨時說不出前言時),以第一個論述當開頭直接回答。
3.有時口委要求以條列式回答,因此每條答案字數盡量在10個字以內,講標題就好。
你可能會問,在考場上有些題目沒準備到,一時半刻根本無法想到三個重點,怎麼辦?考場如戰場,在星飛電急之際能抓到兩個重點就講兩個囉!這也告訴我們養兵千日的重要,平時思考教育問題,就要練習抓三個重點。如講到課綱議題,就要想到課程、教學、評量三面向;學生活動議題,要聯想到規劃、執行、成果;問到政策如何推動,可以採用環境營造、課程教學、學生活動來回答。
平時也可以應用「聯想法」來鍛煉語言組織能力與擴展思考範圍。例如接近聯想(談戶外教育,就想到安全、學習、快樂三面向)、類似聯想(談弱勢學生,就想到經濟弱勢、學習弱勢、文化弱勢、身心弱勢)、對比聯想(談學生罵髒話的處理,就想到澄清含意、當好話天使、共同討論案例);因果聯想(談教室教學布置,就想到看事實—多元的教學專欄、學生作品展示、班級生活公約,講感覺—教師專業、學生學習、家長參與,提建議—物理環境、心理環境、哲理環境)。
你可能也會發問,有的問題複雜度高,所以答案不只三點,怎麼辦?如能重新分類成三個要點,當然很棒!如無法分,那你就有幾點講幾點了。
另一個問題是:一個題目到底要回答多久才恰當?這當然沒有定論,如以黃金三點法來答題,為求有完整、週延的答案,以1分半至2分鐘較適中,若以一般人每分鐘語速180~200字(有人語速更達240字),每題逐字稿約安排270至400字左右(不含標點符號)。附帶一提的是,平時練習打逐字稿,可以協助自己釐清思路、表達邏輯,雖花時間卻頗有收穫。
PCEH法,讓你的論述力瞬間升級
「PCEH法」可以說是黃金三點法的升級版,它的特色是讓答題內容架構化、內容重點標題化,讓聽者感覺條理分明,也更能聚焦內容,幾乎所有口試題都可以採用此方法回答。當然有些記人、敘事的題目,如自我介紹、印象深刻的學生、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你想用抒情的表達方式,採取開頭、經過、結尾布局等較能展現畫面與感人情節的說故事方法,就另當別論。
PCEH法就是以Preface(引言、序論)、Contention(所持的論點、主張)、Expound(解釋、闡述)、Highlight(突出、亮點),各取每個英文單字的第一個字母來命名,並以這個邏輯順序作為說話的方法。好像用議論文呈現自己對某一議題的意見或主張,以說服別人相信自己的見解。我們可以運用其三大元素:論點(對議題的主張、立場及見解)、論據(用以支持論點的理據或例子,可分事實及理論兩種)、論證(運用論據說明論點的過程),組成口試答題基本架構
有時你答題的論點很有創見、很特別,也可以選擇先將3個論點講完,再回過頭一一論述。
說出論點之前,要怎麼做「引言」?
接著,舉例說明此法在教甄口試的應用。
題目一:家長不認同你的教學,你會怎麼辦?
參考答案:
家長是最好的教育夥伴,信任是親師合作的關鍵,平時我會和家長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當家長不認同我的教學時,我會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釐清問題:我會先同理家長的心情,虛心傾聽並檢討反省自己的教學,是家長的誤解,還是我的教學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二、理性溝通:我會用溫暖及同理的態度和家長理性溝通,分享我的理念、作法與原因。如果家長的建議是對整個班級有益的,我會做適度的調整。
三、尋求支援:當和家長溝通後仍然有所疑問,我會積極尋求學校行政、家長會長協助,共同處理。
孩子是我們共同的寶貝,為了孩子好,相信經由理性的溝通,能開創親師生三贏的新局。跟口委報告,教書12年來,我還沒有接獲家長的投訴。(邵錦華)
題目二:你如何讓自己成為一位專業的老師?
參考答案:
專業是教師的重要資產。一位優質教師的條件,一定是能教、會教、願意教的專業好老師,所以我有以下幾點作法:
一、讓自己能教:教書工作是我自己喜愛的,我當然要精通每個我教的領域知識,因此常常參加研習、論壇,精進自己,這就是專業。
二、讓自己會教:教師要像一位全方位的演員,不但能唱作俱佳,也要有玩康輔、帶遊戲的能力,更要能應付學生個別差異的需求,引發學習興趣,提升教學成效,讓自己具備教育專業知識,這就是敬業。
三、讓自己願意教:教師要能心甘情願的準備教材,並以教學為職志的付出愛心、不斷精進,無怨無悔,讓自己擁有教育專業精神,這就是樂業。
我自認為是一位專業的好老師,也時時做到讓自己能教、會教、願意教。(修改自網路)
有時考生會不知如何引言,尤其是在爭分奪秒的考場上。我的建議是可以針對問題/議題)或其關鍵字來申述其重要性。如看到「社區」的議題,就可以說「社區是學校發展的土壤」;講到「綜合領域」,可以說「考試不考,人生必考」,另外也可以覆述口委的題目當引言,如「有關如何讓自己成為一位專業的老師,個人認為有以下幾點作法」。引言會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吸引口委的目光,進而想要聽你說下去。如果找不出引言來鋪陳,想直接說論點看法當然也可以。
範圍大的題目,可以這樣剪裁
題目三:低中高年級不同階段的孩子有何不同?如何教?
參考答案:
學生是學習的主角,針對低、中、高年級的孩子,我會依據不同階段的身心發展做不同程度的調整:
一、低年級的孩子:低年級孩子對小學生活既新鮮又好奇,活潑好動,因此在課程設計上,我會設計簡單的活動課程,讓孩子重複操作,並運用繪本融入教學,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讓探索成為習慣。
二、中年級的孩子:中年級孩子對小學生活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因此,引導孩子由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學習,讓孩子試著解決問題和面對挫折,建立孩子的「能力感」,讓他擁有願意嘗試不同挑戰的能力。
三、高年級的孩子:這時孩子身體和心理都有明顯的變化,除了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反省的能力外,也會融入較多的法治教育、性別平等教育。
不論是哪個學習階段,我都會努力帶給孩子有能力的愛,讓他有成功的經驗,願意主動學習。(邵錦華)
題目四:如何營造一個溫馨的學習環境,請說出具體作法?
參考答案:
學校是學生第二個家,溫馨的環境可以激勵孩子學習,我會從教室環境布置、班級氣氛營造和良好親師關係三方面著手。
教室環境布置方面:我會和孩子一起設計不同的區域,配合不同的教學主題或節慶,和孩子一起設計不同的教室布置,由學生自己動手做及觀摩其他同學的作品,相互合作討論,增進彼此情誼。在學習區,除了有全班孩子的作品外,更設置挑戰題,鼓勵學生思考,激發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班級氣氛營造方面:我相信有積極快樂的老師,才會有正向活發的學生。因此,我會用開放溫暖的態度面對我的學生,尊重每位孩子的特殊性,言教、身教並重,用熱誠感動學生。並利用機會教育和不定期辦理體驗活動,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優點及長處,了解個人都是獨一無二,需要互相彼此尊重和關心,觸發孩子的自信心及同理心。
良好親師關係方面:家長是老師重要的合作夥伴,孩子都是我們共有的寶貝。我會和家長保持好的合作關係,發行班級刊物或利用班級網頁,將全班學習的情形及作品展示,讓家長了解我們的寶貝在學校的狀況,和家長良性的互動,讓孩子感受到「家人也喜歡我的老師」,孩子帶著愉快的心到學校,讓班上擁有更多的正能量。(邵錦華)
有的題目範圍很大,內容如何裁剪是門功夫。我想幾乎所有口委都喜歡考生的回答簡明、清晰、有條理,所以平時一定要練就反思的能力及習慣,最好能寫筆記,注意論點主張、找論據例子、抓論證重點,相信一定可以練就一身好功夫。
鎖定特定面向,不讓回答散亂
題目五:你如何在班上推動食農教育?
參考答案:
食農教育就是一種體驗教育,讓孩子認識在地的農業、正確的飲食方式,培養孩子對食物、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所以在班上,我會有以下幾個作法。
一、營造小農夫學習園地:我們學校屬於都市型的校園,孩子們對於植栽的接觸很少,我會利用學校畸零空地、花台或花盆來打造學生栽種的小園地,讓孩子體驗綠色農業與友善環境的耕作。
二、環境課程融入領域教學:我會結合自然領域、綜合領域,規劃蔬菜栽種、觀察課程,像低年級可以設計種植常見蔬菜;中年級規劃台灣傳統作物;高年級安排高經濟特色作物。以螺旋課程的方式,在各個年級根據課程難易來與相關科目連結。當然食品安全及營養教育也會設計,讓食農教育不只是口號,成為學生學習的一部分。
三、規劃特色趣味活動:最後在期末的時候,規劃一個趣味活動,讓學生採收自己種的青菜,舉辦一場料理大賽,並且邀請家長共同參與,讓教學活動不只在校園,更能連結家長與社區。(修改自朱雅惠)
接續剛才說到範圍大的政策推動題如何聚焦作答?建議使用面向來答題。考校長、主任的教育夥伴都清楚「金八點」(經營學校的八個面向),而通常教甄會用到的面向,不外是環境營造、教師專業、課程教學、學生活動、訓輔措施、家長資源等。更厲害的考生,會在面向名稱上修飾句子(論點),就會產生不錯的口試效果。如營造綠色校園學習區、環境課程融入領域教學、規劃特色趣味活動等。
題目六:你如何配合學校,在班級上推動閱讀教育呢?
參考答案:
閱讀,是學習的基礎。提升孩子的閱讀素養並非一蹴可幾,需要時間引導才能讓能力提升,進而愛上閱讀,自然能養成習慣。我會用以下方式推動閱讀教育:
一、實施晨間寧靜閱讀:我本身非常喜愛閱讀,我會在班上推動MSSR,和學生一起不受任何干擾地讀自己喜歡的書,並經常和孩子分享看過的文章和書籍,營造喜歡閱讀的班級氣氛。
二、以文本為基礎:在國語課時,我會從課文出發,進行形式深究,並介紹和文本相關的書籍,放在閱讀角,引發孩子的好奇心主動閱讀,提供多元的素材如電子書、國語日報、繪本,讓孩子喜歡閱讀。
三、增加成就感:鼓勵學生參加學校舉辦的閱讀認證活動以及巡迴書箱,並在班上推行閱讀星球闖關活動,給予實質性及社會性的獎勵;當孩子有好的、新的作品時,我也會幫孩子投稿。
經過一段時間後,我發覺孩子們會在下課和同學討論或交流書籍心得,甚至興致高昂的跟我分享最近看到的好書,我也深深感受到他們的喜悅。(邵錦華)
大範圍的政策推動題,例如上兩例的食農教育、閱讀教育,還有品德教育、生活教育、環境教育等,題目很大,相信考生說的班級推動策略也能說很多,問題就在要說哪些?怎麼說?我建議應聚焦回答會比較有重點。如題目五、題目六的答案其實都採用環境營造、課程教學、學生活動三面向,去思考在班上實施的具體作法。
更具創意的三點秘訣
PCEH法可以靈活使用。有時因為回答時間的限制,或口委指定簡答,那就可以簡化為「CE法」,即是三個論點主張及論述例子。
這裡還有兩個比PCEH法更具功力的延伸工具:「三點提煉法」與「印象提煉法」。先說三點提煉法。有時口委只是要聽聽你的主張立場甚至是心態正確與否,會拋出如「請你說出服務學校校長的三個優點、三個缺點」、「請你說出三個國小教育的問題」、「請你說出三個國小學生欠缺的能力」等。這需要依靠平時的觀察及臨場的機智反應,如三個祝福、三個必須、三個堅持、三個準備、三個代表……,多多練習吧!
再說印象提煉法,亦即用比喻的方法來說明自己的觀點主張,可以讓口委對你印象深刻。像是學生時代記誦歷史年代或國名,都會用諧音及形象化的口訣來加深印象,如八國聯軍「餓的話,每日熬一鷹」;聖母峰高度8,848公尺「爸爸死吧」(父親大人請原諒);「南明四王」圈出的字首為「唐、福、魯、桂」,唸起來就很像「糖葫蘆貴」……。此印象提煉法頗有類似味道。
題目七:說說你的教學理念(自我介紹)
參考答案:
各位口試委員好,我是玫劭老師,是一位「美感不能少」的老師。我畢業於國立OO大學美勞教育學系,期望孩子能和我一起成為開朗健康的「養樂多」美少男、少女。以下是我服務公、私校八年期間,為孩子量身訂作的「養樂多」食譜。
一、養:培養品德。我重視孩子的生活教育,每天我們會在黑板的角落分享一則新聞時事,並開放學生留言討論,當學生發生糾紛時,我也會適時引用法律常識,給孩子正確的品德機會教育。
二、樂:樂於探索。我非自然專長科系,但當孩子好奇問起「隱形墨水」的發明時,我們決定著手探究,並參加基隆市科展獲得「生活應用類」優等獎,我鼓勵孩子享受探索的樂趣,找出自己的價值。
三、多:多元學習。我樂於嘗試與創新,主動爭取公開觀課的機會,並在各領域加入多種體驗與翻轉教學,班上曾多次代表學校接受媒體採訪,例如:香港小學入班共學,以及策畫廣達遊於藝展覽活動……等。
在三種配方多管齊下的理念中,相信孩子們更能落落大方展現自己的質感,讓美感在生活中遍地開花。(歐玫劭)
以上介紹兩個教甄口試工具,外加兩個延伸工具,其實仔細分析都是師出同門,也就是黃金三點法的擴充、延伸,相信只要多加練習,一定可以讓你的表達更加有條理。透過方法論建立口試模組工具,考生可以運用內化成自己表達的習慣方式,日後更可以活用在教育現場的教學及人際溝通上。
(作者為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研究員。)
~以上摘自:柯明忠校長 2019 年發表(新北市立國小)
教甄複試
教甄口試
教甄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