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許世穎推薦

凱因斯:真相的最大敵人,通常不是謊言而是迷思(謊言是刻意、造作、不誠實;迷思則是頑強、有說服力、不合乎實際的)發現真相的最大障礙不是無知,而是自以為知。相信某個顯然為假的東西,是天底下代價最高的蠢事!故本社群極力排除:抽佣行業(保險、傳直銷)、技術線型(程式交易)、新興宗教、算命風水(血型星座)、偽科學(催眠、能量說、NLP、皮紋檢測) 、《祕密》《零極限》《向宇宙下訂單》之類的靈修書

許世穎 Dewey 推薦《肯恩費雪 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部分摘自該書及周舜欽:陰性建議
陽性建議就是教人「去做什麼事」、「什麼是好的」或「如何成功」;
而陰性建議則是教人「不要做什麼事」「什麼是不好的」或「如何避免失敗」。

社會科學分析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最大因素,常常是因為他們的好運氣
(所以並沒有具體有效的陽性建議)。
但前提是機會來臨前,他們沒有因為犯下大錯而提前被淘汰出局
(所以陰性建議才能幫助你成功)。肯恩.費雪千萬別理會那些聲稱有「神奇投資公式或告訴你只要買這些類股、甚至是個股、股票明牌」的人。絕大多數的理財書籍(或:金融從業人員)只會誤導你因為這些金融從業人員都錯誤假設某一規模、風格、類型或線形走勢...都將持續表現優異~

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10條路,賺很大!》作者最新力作—
公認的投資「真理」不可信!為什麼獲得理想的投資績效這麼難?
因為貌似精明、正確、公認的投資「智慧」,很大一部分其實是胡說八道
學會破除投資人最常誤信的50個迷思,才能提升獲利、打敗大盤。
.................................................

巴菲特除了不相信技術線型之外,對大學商學院教的投資理論也嗤之以鼻
在本站曾推薦的《巴菲特開講》一書中,作者引述巴菲特的話:

「希望大學商學院繼續教所謂的標準投資理論。這相對而言,對我的投資事業有很大的幫助」
PS:標準投資理論(如:效率市場理論)相對於行為經濟學、行為財務學(如:投資心理學)
參見本站發表的《行為經濟學》誰說有錢人一定會理財?心理篇

有人問巴菲特的伙伴查理‧孟格,有關大學商學院教的投資理論,他立刻回答:
全是廢話!」、「甚至是我無法歸類的一種痴呆」(以上摘自《巴菲特開講》)
.............................................................

肯恩.費雪,既是基金界傳奇經理人,也是《富比世》雜誌長期專欄作家,他將在本書告訴大家如何藉由破除迷思,規避許多投資人仰賴「常識」、直覺或老生常談時犯下的慘痛錯誤
破除迷思並不難,只要你願意質疑常見的投資「智慧」。一旦學會怎麼做,你的投資視野將日益清晰,不再受代價高昂的投資謬論蒙蔽。費雪以投資界普遍接受的50個「真理」為例,示範如何破除投資迷思。他以易懂且幽默的方式,釐清許多人們普遍認為理所當然之事:

高失業率令股市下跌(?)
股市很在乎美元強弱(?)
政府財政赤字會危害股市(?)
消費者信心很重要(?)
定期定額一定可以讓你安心賺(?)
黃金是又好又安全的投資(?)
還有很多,很多……
..............................................

本書將告訴讀者,投資絕對沒有萬試萬靈的法則,沒有「情況A要賣出,情況B得買進」這回事。真有這麼簡單就好了!作為投資人,你不能更不必以「絕不犯錯」為目標,那是不可能的

你該做的是減少錯誤、提升投資報酬率。本書將助你一臂之力,除了為你拆穿50個常見的投資迷思,還會學到如何拆穿所有與投資相關的迷思,好讓你能在投資生涯中持續實踐。
想要成功投資的撇步;三分之二靠不犯錯,三分之一靠做對的事。

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 460-377 B.C.)有句名言:
「首先,不要犯錯」是一條很好的投資法則
「掌握一般人不知道的事才能投資致富;唯有意外才能推動股票市場!」在此叮嚀您...
(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
.....................................................

 眾所周知許世穎 Dewey 並非財金科系出身。但也正因為如此,故可以在
投資心理學書院(地王班)中提供非金融從業人員之另類觀點。其實誠如費雪強調:

財金專家懂的東西 99.99 % 已經反映在市場中了
因此獲利的關鍵在於:你知不知道別人不知道的東西 (剩下來的 0.01 % )?」

「投資心理學」就是財金專家不懂的那 0.01 %!
在此要特別提醒的是:投資心理學本質上是一門心理學,
因此應該由心理學背景出身者來教授

肯恩˙費雪提醒讀者:將媒體報導打折扣與避免流行...金融市場會有效率地把大家已知的訊息反映到今日的股價上(這也是投資心理學書院(站前地王班)提及的效率市場理論基本概念)
.......................................................

本人相當贊成肯恩˙費雪強調的:投資非一門可仿效與複製的技藝,唯有擁有創新思考的能力,培養自我投資哲學,才能獲致成功(當然這需要有系統地持續學習)

費雪也說:「股市是偉大羞辱者最愛的把戲」。根據研究,投資領域是一種「90 / 10 法則」
90 % 的投資人賠錢;相對地,只有10% 的人獲利。因此,若想在股海中獲利,
必須做 90% 的股民不會去做的事。如:閱讀投資領域的經典佳作,或有系統的上課、學習
(絕非一場演講或報股市明牌)對於這個問題,在此介紹一本好書《投資心理學》最後推薦:

1.簡均羽《有錢人的成功之道》學錯比不學還糟 (以下皆為許世穎 Dewey 本人親撰)
2.《 10 條路,賺很大》書評
3.《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4.《投資心理學帶來 13 個好處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教師,具備心理學科班出身
專業背景,並擁有 28 年的教學經驗,其中心理學相關授課經驗 20 年,勞社大學 13 年,
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以來,已學習、研究心理學 29 年以上

缺乏「理論依據&街頭智慧」90%投資人都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