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轉變之書》轉變需要一場儀式/離開勞工大學

如同產業要升級,個人也可以藉由終身學習來升級(但不是一堆沒用的學歷或證照)
我在扶輪社8年觀察大老闆們:沒人在談上班族關心的話題。如:薪資、休假、旅遊、吃大餐...經營管理與投資倒是聽到許多。《彼得林區學以致富》投資很好玩,投資很有趣。學習投資可以變成一種,讓人生在很多方面都更豐富的經驗。學習投資可以讓你生活於富足之中

但大多數人到中年後才開始了解投資的竅門,而這時他們早已經老眼昏花、腰圍有如水桶;他們這時才發現擁有股票的好處,卻只能後悔沒有及早做投資(彼得林區)
心理疾病的來源:心理學家羅傑士 Rogers 每個人都期望自己能被他人所接受,所以人們做的事往往是別人所期待的,而不是自己想做的事,這便是心理疾病的來源
公教人員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好,至少不能揮灑自如!我的事業遠不如許多前輩,但也在11年前辭去公職創業,放棄13年年資及18%退休金,學習韓弟教授當一個自由工作者

許世穎 Dewey 已不在任教多年的勞工大學授課,行政單位為何在班級人數眾多的情況下不開班?理由應和「金融研訓院」任教 13 年的社區大學一樣:揭發金融保險問題、不接受抽佣業(保險理專、傳直銷)上課要求(帶書、講義)導致沒報名的非學員反映,引起長官困擾…

真奇怪?沒繳費的最大!再次驗證了:只有獨立開課,才能真正地客觀中立、落實教育家杜威 Dewey 的「以學生為本位」。補充說明:創業並不容易,我雖然在11年前辭去公職,但創業至今已19年,8年前四度創業至今。事業僅是普普通通,混口飯吃而已。

什麼都可以找專家,只有投資理財例外!但往往看到相反的是,學理財找金融從業人員(請鬼拿藥單)心理成長課程卻去上一些非專業人士(學歷交代不清,或非專業背景)、上有害身心的課程(催眠 NLP 、激動吶喊)看無科學依據的靈修書《祕密》《魔法》《零極限》《吸引力法則》對於無知民眾「排隊等著被騙」的情況,只能說這些笨蛋是「非目標客戶」學心理輔導出身的弟不會撈過界教寫程式,不知為何非專業的人總愛撈過界?!
...........
《轉變之書》(前版繁體中文書名為《轉變,需要一場儀式》這部最早出版於一九八○年代的作品,是美國成長勵志類的暢銷經典之一。幾年前,美國出版社很可能是因為本書獲選為「史上五十部最重要的自我成長著作」(the fifty most important self-help books of all time),而決定改版重出,當年已經高齡逾七十的作者威廉.布瑞奇,還為此大幅改寫了內容。(以下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出身哈佛、哥倫比亞等名校,當過英國文學教授的布瑞奇,崛起於一九八○年代,是最早將研究重點放在人生「轉變」課題、並將「轉變心理學」導入企業管理的學者。也因為他在個人與企業轉變上的研究貢獻,《華爾街日報》曾經把他列入全美十大企業成長導師之一。
  這本書,是他最重要的代表作,也是奠定他地位的一本書。之所以重要,原因很多。首先,布瑞奇在書中提醒我們,很多人把人生中所遭遇的改變(change)與轉變(transition),兩者混為一談了,而且常把重點放在改變,忽略更重要的轉變,也因此讓我們錯失了美好人生。
  改變,根據布瑞奇的定義,只是我們生活外在的變化,像是畢業、搬家、小孩出生等等;而轉變,是內在的,是我們為了適應外在變化,所進行的心理調整。假如我們只有經歷改變而沒讓自己轉變,我們的外在也許不一樣了,其實內心還是老樣子,然後不斷重複著過去的習慣與行為。
  舉個例子來說吧。我們常以為,年過二十,自然就是成年人了。不,布瑞奇說,年紀到了成年期,不等於我們就會自然變成一個真正的成年人。內心沒經歷轉變,一個人就算外表是大人,心裡仍然是個孩子。
  看看我們身邊──包括我們自己在內──很多人不就是如此?二十後,糊里糊塗地畢業,找工作;三十後,默默結婚,生小孩;然後邁入中年,有人也許混得不錯,有人卻妻離子散一事無成;不管混得如何,接下來都得邁向老年,但有人老得很有智慧,有人卻依舊孩子氣十足。為什麼?
  他認為,原因可回推到當年我們從父母身邊脫離、開始獨立生活的那一刻。那一刻,內心有跟著轉變、有覺醒,日後會比較有智慧;相反的,如果那當下你只有外在改變了,卻沒有內在自省,很可能一輩子都會陷在當年的模式中,重複著同樣的錯誤。
  例如大學畢業,在布瑞奇看來,只能算是你外在的「改變」而已;要打從心裡決定迎接新人生,接受即將到來的各種考驗與挑戰,才能讓你「轉變」為真正的成年人。
  還有結婚,也只是你身分的「改變」而已,要打從心裡願意接受「長久與另一個人共度餘生」,你才算「轉變」,也才能真心接納婚姻生活。生小孩的道理相同,布瑞奇發現,很多新手父母表面上是為了照顧寶寶而疲憊不堪,實際上真正讓他們感到挫折的,是那再也回不去單身自在生活的失落感。面對與接受這樣的失落感,是你邁向快樂父母的第一步。
  至於換工作、換職位、換老闆,可能就連改變也談不上了,只是你生涯上的「變動」而已,同樣不會自動讓你成為能力更強、更有自信、過得更開心的人。相反的,除非你打從心裡準備好更上層樓,你的人生才會因為新工作,而帶來有意義的「轉變」,能力、自信與好心情,才會隨之而來。
  說到有意義的轉變,布瑞奇在書中所提出「轉變三階段」──結束、過渡期、新起點,也是這本書過去三十年來在心靈成長上的重大貢獻之一。轉變之所以困難,就是因為很多人不理解這三個階段的意義與重要性。比方說,布瑞奇認為,每個人的轉變都是始於「結束」,但一提到結束,很多人就會誤以為是「終了」、「完了」而選擇逃避,結果就是自己的內心始終困在過去,無法踏出迎向未來的步伐。
  無法踏出迎向未來步伐的,布瑞奇認為不只是個人,很多企業(其實就是指那些主管啦)也是如此。因此他從一九八○年代末起,就不斷開辦各種研討課,教授「轉變管理課程」(Transition Management Programs),三十多年來,據說已經有超過五千位來自企業界的主管上過他的課。
  這也正是我覺得本書之所以好看的另一個原因:書中除了講布瑞奇自己的故事,也讓我們看到上課學員們的人生處境。說實話,我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因為讀了這本《轉變之書》,而從此活出不一樣的人生,但光是知道了原來這麼多人有著跟我們相似的際遇、陷入同樣的掙扎,然後有個專家說,這一切都會有「轉變」,心情,好很多咧!

歡迎您加入投資心理學教師群》《贏家說真話》 臉書社群專頁
投資心理學教師群》離開勞大引起議論紛紛!。提醒您:千萬別向金融業者學理財!請參考:拙著「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具有相關的專業背景是最起碼的否則博士也沒用)任何專業都是須要長期累積的,不是出了一本書就可開班(現在出書很容易只要三千元)也不是上過電視(甚至是常常上電視)或擔任廣播主持人就表示有公信力,這些很可能都是花錢買的「置入性行銷」。還有屢試不爽的詐騙手法~尤其要小心「人很多、名人合照」宣傳伎倆~簡均羽:楊智為vs.簡小妹官司篇

最近傳直銷(致富系統)已染指學習市場,多以網路課程、分紅機制、財富自由....為名,搭配短期昂貴課程(兩天的課開價好幾萬)本社群為「全國唯一」排除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抽佣行業」參見本站:1.《富爸爸致富系統》勿來亂、2.《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切勿上當」許世穎 YouTube《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

筆者乃是臨床心理師法通過之前,舊制的心理輔導從業人員(精神衛生法),民國79年取得心理輔導教師資格,曾擔任多年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及國小老師(兼輔導相關行政)


感謝眾多勞工大學「投資心理學」同學們的熱情支持,弟在勞社大共教了13 年,是該離開的時候了~11年前弟在國小任教,剛好也是服務 13 年後離職(這只是偶然...偶然,就是那麼偶然~歌詞)以下摘自~張茗茨同學臉書
成人發展的轉變

我不想承認我已是中年人,但我確確實實是步入中年了….
我還以為我的外表很年輕,但我確實有歐巴桑的身材與兩鬢斑白…

在此時的我(35-45歲)對自己的人生開始起質疑,重新評估自己的生活目標,試著改變自己的生活,此時的我常問自己: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榮格說:在此期一旦女人極扮演母親角色的時期終了,女人變得意志堅強會更投入於工作行列中,或是發展一種興趣,以擴展其社會關係,進而變得更有自信

102.01.10由上課中所學到的理論驗証到日常生活中,對我而言只有一句話:『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老實說,沒學習之前當我無助、有煩惱時我如同大多數人一樣我也會去找算命師為自己解惑,但所給的答案通常也是模稜兩可...甚至是不用算我也知道的答案。如今我更能了解體會與認可教師群排拒靈修、算命….等人的用心。看完許老師所發的中年期資料,才突然發現我一點都不怪。茅塞頓開呀!(教師群說:頓悟並非一時而是經由長期累積學習)原來這幾年在職場中我由內勤轉業務又由業務轉內勤異動頻頻。如李文生所說此時期的我是混亂的,榮格說我正在重新整合我的人生,此刻的我活在艾瑞克森的創造生產VS頹廢遲滯期。

昨晚我又再度被衝擊到~原來過去幾年裡我一直求成長但卻是尋求到錯誤的方式。我只是單單花費980元來此上課學習其效果竟遠比求神拜佛找算命仙管用多了!花了少許的學費卻解決了困擾我近4~5年的問題,要不然我還真以為自己是怪咖,老想不通為何年少時沒換工作怎麼到了中年動作頻頻呢?

就如多數人都不認同我所找的家教老師,但是他們怎麼懂得如果我每個月只是多花費那4000元費用,但卻是可以提供小孩正確的觀念好讓我的小孩受用一生!我倒是覺得我佔了教師群大大的便宜了….

那一種投資是百分之百獲利的呢?就是投資自己!
我不僅幫自己一個大忙,也要幫我的小孩建立他的新核心習慣,陪著他每星期二、六就是要上人生學校,培養他「投資自己」的一個觀念,好讓他的「終身學習與閱讀」成為一種自動自發的終身好習慣。
..................................

張茗茨 在新北市勞大100年度第二學期時,我們隔壁班上課的時間每個星期總是讓我驚奇無比。那一班的同學永溒比我們班晚上課好幾十分鐘卻也是永遠比我們班早下課約半個多小時,我不懂這樣的教學品質(那一門課的老師經常性遲到)與內容,勞大也能接受?那些上課的學生也能接受?如果勞大真接受(其實勞大他們也接受了)那新北市勞大還真是對不起我們這些從不遲到與早退的學生與老師了!敬業的教師群總是準時上課,常常是上到下課音樂響起了才捨不得下課的。對於新北市勞大莫名的刪課行為還是十分不解中!

權利被剝奪~~

101年度第二學期課程表已出來了,但我卻找不到我要上的有關投資理財的課程。我突然發覺我上課的權利被剝奪了!實在搞不懂上課上得好好的為什麼新北市勞工大學不再排課了呢?有熱情與專注的學員,有非常專業且認真教學的教師,這麼好的一個學習環境,卻如此活生生被剝奪了!
果真唯有自主權在自己手中,才是最重要的。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這種感覺
即使是幾天沒到地王班上課,就會有種與大家好久沒見面的感覺,有
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昨晚與勞大同學聊著,他說他現在不閱讀就覺得怪怪的!
他說:早上他運動回來後就想要拿起書本來讀讀。
晚上等孫子回家後,他也趕緊拿起書本來閱讀,
這麼認真的程度連妻子都覺得不可思議呢!而昨晚我們討論的是《贏家說真話》臉書
雖然只是互相分享短短的幾句話,卻讓我有股充實感(以上摘自張茗茨 

..................................

教師群已不在任教多年的勞工大學授課,行政單位為何在班級人數眾多的情況下不開班?理由應和金融研訓院、各社大一樣:揭發金融保險問題、不接受抽佣業(保險理專、傳直銷)上課要求(帶書、講義)導致沒報名的非學員反映,引起長官困擾…真奇怪?沒繳費的最大!再次驗證了:只有獨立開課才能客觀中立、落實以學生為本位。以下摘自《凝視太陽》書評

許世穎 Dewey《致博學的投資人和心理學家》 如果你認為金融從業人員,這種只會銷售的人,相當於康納曼這種歷代以來,最偉大的心理學家;如果你認為靈修激勵講師,這種一無是處的江湖郎中,是造詣極深的思想家。那麼,我不是為你而寫感謝「站前地王班」成立 8 年以來,長期持續地參與的好友們(請參考:許世穎「投資心理學書院」如何參加?)

此重申本社群定位為「單純投資人」學習社群,金融銷售人員(含保險、傳直銷)請勿參與。乃至於其他「以抽佣為主要收入之行業」如:理專房仲投資顧問推銷致富系統..皆不適合。故請上述從業人士切勿瀏覽,以免造成彼此困擾!尚請海涵。此外也要提醒

算命靈修不算教育,且不可在教育或社福機構傳授。因為既違反《教育基本法》所明令的需符合科學精神,又抵觸教育三大規準:合價值性、合自願性、合認知性。參見吾師吳清山教授(前北市教育局長,現任國立教育研究院院長)著《教育概論》請參考「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本文作者為許世穎「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 院長 (成立 8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