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

失控的正向思考》班夏哈の幸福心理學取消?

學術性期刊《今日心理學》的封面故事揭露,美國人熱中於正向思考,但並沒有因此更加快樂。此外,「自封的專家」(教練、顧問、講師...)為數眾多,而且還不斷增加。《今日心理學》還指出,學術界的正向心理學和那些「自封的專家」一起構成的「快樂運動」,但整體而言,國民反而越來越悲哀、焦慮,到頭來反而造成商品(演講、書籍、課程、DVD )熱賣

王盈勛:「不要再小看台灣喔,可以讓開設幸福學的哈佛大學教授"極度痛苦",只有台灣人做得到」班夏哈來台開講主辦單位曾邀許世穎 Dewey 合作被我婉拒,足見當初的決定很正確!以下內容真實性存疑,但因具有啟發性,故仍摘錄供投資心理學讀者參考。摘自伍臻祥
.....................

班夏哈在新學期開學前突然宣佈不再教授全球知名的「幸福課」,讓1,400名已經在線上登記選修的學生大失所望。班夏哈擁有哈佛哲學和心理學博士學位,所開設的「正向心理學」被嫟稱為哈佛的幸福課,每年選修人數超過全校學生的百分之二十,許多人反應這門課「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如此受歡迎的王牌講師卻堅稱,取消幸福課程的決定是「極度痛苦但正確的」,有鑑於他在訪問台灣期間,親眼目睹一個國家從上到下對「小確幸」的執著與實踐,所形成的集體意志和力量遠遠超出他的預期,只要人民沒有遠高志向,不要有太多想法,好好過小日子,就可以獲至幸福感。這個經驗讓他瞭解自己對幸福的定義「竟是如此膚淺而象牙塔。」

據班夏哈博士觀察,「小小而確定的幸福感」一詞雖由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發明,但真正從生活中去實踐的只有台灣人。台灣式的小確幸具體表現在知足不計較的價值觀,以及吃美食、換手機、以及短期旅遊等低成本享樂主義上。哈佛大學董事會對於班夏哈的決定感到震驚遺憾,但聽畢他的親口報告後全體董事皆啞口無言,只能同意取消幸福課程。

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董事感嘆:「誰能想到單單靠著大吃大喝、開開咖啡店或B&B (編按:即民宿),就可以讓人忘卻二十餘年薪資不上漲的痛苦挫折。」另一位曾獲諾貝爾獎的哈佛經濟學家也欣然表示:「東方社會長期以來經濟利得多被資本家、地主及專業經理人壟斷,勞工未分享成果卻仍甘之如飴,台灣工作時數是全球最長的之一,我們終於瞭解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

失控的正向思考》簡均羽評《iTalent學習計畫

正向思考無所不在,在有些廣受歡迎的談話節目會提倡正向思考,像是「賴瑞金現場、歐普拉有約」;談論正向思考的書炙手可熱,像是2006年問世的《祕密》。人們沉浸在「只要努力想,凡事都能成真」的好消息中。處在21世紀交替的勞工,工時變長、福利變少,工作保障降低,正向思考對他們特別有用。不過這樣的意識形態對高階主管也有解放的作用,既然只要樂觀期待,好事就會一一實現,那何必去苦惱資產負債表和煩悶的風險分析呢?幹嘛擔心令人頭昏眼花的負債數字和有無能力依約還款呢?然而,正向思考不僅無法保證最後一定會成功,而且還可能會降低避凶化吉的能力。正向思考容易產生樂觀偏見,使人疏於防備、惹禍上身。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不論是人為還是天降的困難,我們都得奮力突破~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 

本社群秉持科學精神,排除「偽科學、不理性」或已淪為非專業「教練、顧問、講師」斂財工具,如:激勵、催眠、念力、能量說、記憶術、潛能開發、血型星座、生命靈數、宗教靈修、命理風水、前世今生、芳香療法、九型人格、皮紋檢測、NLP、新時代色彩的《祕密》《魔法》《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害人不淺的「靈修類」偽科學書籍均排除。不認同者請勿瀏覽本站。請參考許世穎 YouTube《快樂是一種陷阱》認真生活而非直接處理感受,兼談「投資騙局」

快樂的最大迷思是以為大家都很快樂:如此一來更加深了自己的不快樂!(當然,有些政治人物自我感覺良好例外,他們會說:別人不好,我很好!)事實上研究顯示:只有 6 % 快樂,一成的人有心理疾病。剩下來的人:一半屬於不快樂的「心理蕭條」,另一半只是還好。從積極面來看,這也凸顯了學習「科學心理學」的重要性。相關數據參見心理學家羅斯.哈里斯所著《快樂是一種陷阱》張老師文化(可先參考拙著書評《是你選擇了憂鬱》嚴拒:九型人格、NLP 催眠

失控的正向思考》正向心理學:淪為偽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