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彼得林區學以致富》投資心理學書院/許世穎

彼得林區:投資很好玩,投資很有趣。學習投資可以變成一種,讓人生在很多方面都更豐富的經驗。學習投資可以讓你生活於富足之中,但大多數人到中年後才開始了解投資的竅門,而這時他們早已經老眼昏花、腰圍有如水桶;他們這時才發現擁有股票的好處,卻只能後悔沒有及早做投資。當你聽到有人說「他是投資的天生好手」時,別輕易相信。
投資的天生好手「都是神話」。摘自《彼得林區學以致富》。同樣的,勝間和代也指出:

現在是愚者被智者不斷搾乾的危險時代 ,是否掌握具有價值的資訊是決勝負的關鍵。優質資訊需要一定的智慧和金錢才能分辨及獲得,能夠投資在學習上的人會愈來愈富有,無法投資其上的人會不斷被搾乾,成為一種兩極化的發展。參見《錢不要存銀行》《新知識生產術

股市可以預測嗎?所有大師的共識是無法預測!巴菲特:「我從來沒見過能夠正確預測股市的人。」既然如此,就應該持有低成本的 ETF(如:台灣50)巴菲特:「當我把這些圖表倒過來看時,發現得出的結論居然是一樣的,我這才意識到技術分析根本沒用」

巴菲特蒙格都排斥「技術分析」(即技術線型、圖表分析、圖形分析)
反之,相信這類方式的七年級小朋友,總以為學個一年半載就夠了…
果真如此為何還沒發大財(有極少數靠運氣暫時賺到錢,只是難以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