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6

當世界又老又窮》心智的學習才是抗老祕方

健康幸福的奧秘就在於:能夠針對這個世界不斷變化的情境成功地調適。漢斯‧沙利(生理心理學家「一般適應症候群 GAS」創立者)醫學界的研究早已證實心智上的學習才是抗老祕方

《一個外科醫生的抗老祕方》一書亦強調:智慧的學習是抗老的最佳策略
類似的觀點在較新的著作也看得到,請參見本站《他們為什麼活到99》書評
也早已被「正向心理學」科學研究大力支持。根據德國學者柯萊恩 Stefan Klein在《生命的時間學》指出「心智上的學習是保持心智活躍的不二法門」參見其著作《不斷幸福論

「人類歷史上從未有一個社會,沒有戰爭、沒有重大飢荒、沒有重大傳染病、沒有經濟上的大崩盤,但卻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不結婚、不生育。這是台灣今天面臨的最嚴重問題,卻少有人注意。」(楊智良)台灣、日本、南韓、義大利及西班牙,目前是全世界最老的國家群。

預測到了二0五0年,六十歲以上的中國老人若自行組成一個國家,則將成為世界第三大國,僅次於印度和中國本身。面對即將而來的老人海嘯,你,做好準備了嗎?
許世穎 Dewey 介紹《當世界又老又窮:全球人口老化大衝擊》前要先請問讀者幾個問題:
................................................................

當過少的年輕人必須供養眾多的老年人時,那會是什麼樣的景象?
當家庭人口逐漸減少,家中的老年人將何去何從?

國家需要數百萬名年輕工人,但在國內遍尋不著時,該如何處理?
企業如何爭取年輕員工加入?公司為什麼要捨棄那些老年員工?

人口變遷將如何創造或消滅整個產業?
社區與國家要如何調整以因應老年公民的不斷增加?誰將受害?誰將獲利?

你也許知道,世界上的人口正在老化,但你可能不知道有多快。到了二○三○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達到十億人。這是人類歷史上頭一遭,五十歲以上人口的數量超過了十七歲以下人口。

台灣目前已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在面對小孩越來越少、老人越來越多的必然趨勢下,
不僅個人、企業、社會與國家,都應好好正視老化世界的來臨,並做好萬全的準備!
..................................................................

泰德.費雪曼為著名新聞工作者,他生動而機智地報導了世界各地的老年化現象,同時也詳實訪談許多家庭、僱主、員工、經濟學家、老人病學家、政府官員、醫療專業人員、企業管理人員與小企業主。在這本及時、精采而且重要的作品中,作者揭露了全球老化令人震驚而彼此連鎖的影響,也解釋了國家、文化與重要的人際關係何以因此有了變化。許世穎 Dewey 認為《當世界又老又窮》的議題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尤其是你:(本文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你的子女是否比你的兄弟姊妹還少?
☆你是否一直希望自己的外表看起來年輕漂亮?你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
☆你知不知道有些人原本計畫退休,但現在卻無法退休?
☆你現在需要照顧年邁的父母嗎?
☆你的公司是否在國外僱用年輕勞工,卻強迫國內的老年勞工退休?
☆你之所以投資海外市場,是不是因為這些市場像極了「幾十年前的台灣」?
☆你的成年子女是不是搬回家裡跟你同住?你了不了解老年化世界對他們有何影響?
☆你的公司是不是有兩種薪資等級,一種供老年員工使用,另一種供年輕員工使用?
☆你對七十五歲到一百歲的人有何期待?如果你是這個歲數,你希望自己能做什麼?
..............................................................................

定期參加課程的老年人在記憶力測驗的表現,明顯優於其他比較不活躍的同齡老人;
做做字謎遊戲就有顯著的效果。保持心智活躍,也有預防高齡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效果。

某種程度的刺激甚至可以減輕大腦的衰退程度。當然最好是不要讓它惡化到那種程度,
因為不常使用的大腦在四十歲左右就會開始退化;後果要到後來才會顯現出來

相反地,一輩子都在用腦的人,到老年很可能擁有完整無缺的記憶力
也比較不會像其他人那樣,因為時日無多而感傷。對心智活躍的人來說,晚年過得比較慢

心智上的學習才是抗老秘方、智慧的學習是抗老的最佳策略
但持續學習「正向心理學」、「投資心理學」的成效不僅止於此,
還能「由內而外」為您帶來具體的財富。相關內容敬請參見本站所發表:

1.《他們為什麼活到99》書評
2..《知識愈多,財富愈多
3..《逆時針》《生命的時間學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歡迎您:加入心智學習的行列
歡迎加入:1.正向心理學」臉書。2.「投資心理學」臉書。3.「閱讀治療」臉書


本文作者為抗老專家(心智領域)自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已 29 年

心理學家霍華.傅利曼指出了「長壽的 6 大迷思」:

1.再好的人,也敵不過「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的命運
2.結婚吧,這樣會活得比較久。
3.放輕鬆,不要太賣力工作,這樣才能長保健康。
4.多想快樂的事能減輕壓力,延年益壽。
5.有宗教信仰的人較長壽,因此要虔誠信教。
6.如果你的嗜好偏向園藝、散步、烹飪之類,你應該從事活動量更大的運動

請參考:
1.許世穎 YouTube《他們為什麼活到99》老化不是年齡,而是一種心態
2.許世穎 Dewey 文章《他們為什麼活到99》防失智從大量閱讀開始

許世穎 YouTube 老化不是年齡,而是一種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