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1

愛上M型男人》找回妳的勇氣、尊嚴與幸福

師專時曾看過一篇文章《美麗而空虛的女人》,內容強調非常美麗的女人,常常因為外貌而受歡迎和鼓勵,以致於忽略了自身其他部分的發展。她的自信與成就都非常膚淺,一旦美貌消逝,就發現自己一無是處;她沒有發展自己的內涵,也不懂得欣賞別人。相關文章請按此

許世穎 Dewey 推薦《愛上M型男人》蘇珊‧佛渥德博士首次為34歲的Nancy進行諮商時,她的體重超重60磅,穿著舊牛仔褲、寬大罩衫,頭髮濕黏,雙手顫抖,有潰瘍毛病,自信心低落。然而Nancy四年前與Jeff結婚時,她在洛杉磯一家大百貨公司擔任時尚總協調(fashion coordinator),總是一身最in打扮,經常飛往歐洲和西方國家挑選流行服飾,與許多迷人男士約會,並在媒體發表關於成功女性的文章……。面對眼前難解的矛盾,佛渥德博士思索,為什麼一位傑出能幹的女性,與心愛的男人結了婚,卻活得如此不堪、失去了自尊?

當愛會傷人而妳不知道為什麼,他是否自認有權利控制妳的行為與生活方式?妳是否為了取悅他而放棄了生命中重要的人或活動?他是否貶低妳的意見、感受與成就?當妳讓他不快時他是否會咆哮、威脅或生悶氣?
妳是否常「戰戰兢兢」演練如何和他說話,以免觸怒他?他的喜怒無常讓妳大惑不解?和他相處常讓妳感到困惑、沒有自信或慌亂不安?他的嫉妒心與佔有欲極強?
他認為你們之間的任何問題都是妳的錯?小心!你已愛上M型男人

  佛渥德博士後來發現這其實是男女關係中一種很普遍的現象,因為「每位女性都可能受到『厭惡女人的男人』吸引」,而許多陷入這種關係的女性,在愛情以外的領域(如工作)表現相當獨立且傑出。她在本書深入探究這些以「愛」之名,卻行「厭惡」之實男人的心理、兩性關係中的控制和虐待行為如何運作?為什麼?如何處理?並分享自己和數位女性的經驗、長期諮商過程,援引電影《窈窕淑女》中的Haggins教授、《煤氣燈下》男主角、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或稱人質症候群)等例子,為受困於負面關係中的讀者指引如何打破現有行為模式、進而醫治傷害、重拾自尊、關係重建的明路,甚至鼓起勇氣愛一個真正可愛的男人。

Susan Forward蘇珊‧佛渥德博士,知名治療師、演講者和暢銷書作家,在加州成立第一所私人性虐待治療中心,並在南加州許多醫療和治療機構擔任團體治療師或顧問。
..................

廖輝英:「事實上,在結婚這件事情上,我一向強調內在素質比外在條件更應該講求,像一個人的基本人品,如寬厚、大度、沒有大惡習(諸如賭博、酗酒、暴力、不負責任與自命風流等)、願意溝通、肯認真工作、有謀生能力,這些素質,遠比有錢、有地位和外貌重要的多

如果你的對象既有內在素質,還兼具那些外在條件,當然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要好好把握。萬一兩者無法得兼,我還是認為內在品格比外在條件來得優先,因為那才是決定婚姻好壞的關鍵」摘自<<廖輝英幫你看清愛情與婚姻>><第一輯 我不是唱衰愛情> p.22 陳祐霖提供
相關文章《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廖輝英:閱讀是最管用的存摺》的 3 大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