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行為經濟學》誰說有錢人一定會理財?心理篇

誰說有錢人一定會理財?
許世穎 Dewey 觀察平日相處的「扶輪社」社友同有所感。
※ 參見拙著為表明與建商劃清界限/已退出入社 8 年扶輪社》

《行為經濟學》(臉書專頁~請按此)與許世穎 Dewey 經營的「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同樣都在教您應付:理財這件生活中最複雜也最難纏的事,讓你充分了解為什麼人們在花錢、
投資、存錢和借錢時,會做出看似衝動又不合邏輯的決定,而他們是如何犯下這些錯誤的!

針對我們的用錢之道,作者蓋瑞.貝斯基湯瑪斯.季洛維奇透過一連串深入且迷人的探討,揭露看似不理性的行為背後所隱含的心理作用及思考與決策模式。本書將焦點擺在每日的決策歷程上,並以生動的時事趣聞輔助說明,讓您避開錯誤的決策,免於年年投資虧損的窘境

許世穎 Dewey 推薦《行為經濟學:誰說有錢人一定會理財?》作者一位是投資心理學相關書籍常提到的:康乃爾大學心理學教授湯瑪斯.季洛維奇 Gilovich Thomas 另一位則是經常巡迴全球演講,向商業或消費者團體介紹有關決策歷程的心理學的蓋瑞.貝斯基Belsky Gary

近來,越來越多人想要了解我們是如何賺錢、花錢或是浪費錢,所以這的確成為了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由於銀行業和證券業的情況十分不穩定 (金融海嘯發生後更是信用破產!)讓許多人無法信任他們所提供的儲蓄和投資建議,更妄論去相信那些銀行能好好守護他們的儲蓄金(參見《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

這樣不穩定情形,再加上長期以來對股票、債券、退休金帳戶、年金和個人退休帳戶 IRAs的焦慮,讓我們在面對車商、投資經理人或在百貨公司、銀行時,十分迷惘該做出怎樣的決定。的確,無論是在股市、房地產市場或超市裡,我們常會做出一些讓自己每年都損失很多錢的蠢事。基本上我們對於大部分自己理財失誤的原因都一無所知,也完全不知道該如何矯正理財的方法

例如說,為什麼許多投資人會在股價飆漲的前一秒,將股票賣出?
而又是為什麼,同一批投資人會在股價一落千丈時,仍緊握著股票不賣?
為什麼即使某檔熱門基金一直無法反映整體股市及債券市場的脈動,
投資共同基金的人仍會選擇將錢投入其中?

為什麼當我們使用信用卡付款時,我們會願意花更多的錢?
為什麼企業主和執行長會繼續投資失敗的產品或虧損的部門?
為什麼那麼多的員工會婉拒雇主提供的福利金?
而為什麼那些收下公司心意的人,卻又無法善用那筆錢來進行投資?

這些充滿在生活裡的疑惑,都可以在行為經濟學裡找到解答。但是,
在我們帶領你一頭栽入這門神奇科學的世界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行為經濟學的發展歷史。
當你了解在決策領域中,經濟學是如何與心理學結合後,
你會更容易了解行為經濟學是如何幫助你提升理財能力,以及做出正確的人生決定

經濟學信條頑強地堅持,人類用錢都是「理性」、「利己」而且「合乎用錢原則」的;
因此,可以想像的是,當經濟學家在面臨下面這個問題時,會感到非常不知所措:

我們該如何去解釋,人類之所以會有那些看似不理性的行為,是出於對自我利益的理性追求?例如說,你只要想想看就會發現,給小費真的是一種非常不理性的行為:
(參見:許世穎《小氣鬼經濟學》心理學篇。載於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

即使並沒有非給不可,而且以後也不見得會再到這個地方,人們還是會像例行公事般,
拿小費給那些他們以後應該也不會再見到的人─這些人的服務甚至可能無法達到標準。…
一點也不訝異對吧!我們之所以會給小費,完全是因為長久以來都是這樣做的。…
但是,對於經濟學家來說,他們很難去解釋這樣的行為。…

諷刺的是,大多數歷史上知名的經濟學家,都忽略了人類普遍特質對於金錢行為的影響。相反地,大多數的企業卻已經非常習慣利用這些人性的弱點來進行行銷。例如,現代時尚產業唯有仰賴大眾非理性的渴望,才得以賣出那些只有穿在極瘦、極蒼白的人身上才會好看的衣服。同樣地,儘管經濟學家也許不願承認,但基本上,經濟學理論已陷入了無所適從的困境。他們無法解釋,為什麼人會純粹因為其他投資人都在投資公司股票(或賣出股票),就一窩蜂地跟著照做。

本書的重點是要呈現人類的想法和行為模式,因為這些模式使大多數的人在財務決策中,
獲利少了許多。…因為有時人們之所以犯錯,是因為他們就像羊一樣盲從;但有時候,
卻又是因為他們像驢子一樣頑固,所以才會做錯事。因此,當務之急是要認清,

在哪些情況下的哪些行為對我們是有害的,然後盡可能地去改變這些習慣
人們在哪些情境下,會以何種方式出現過度自信和盲從,都是可以預測的。
而這樣的可預測性,能幫助我們小心不去犯錯,也讓我們知道該如何面對錯誤。

透過了解各種理財決策背後的心理因素,你將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進而得以讓荷包更為飽滿,並且保有更多既得之物。那麼當你再度遇上從前深受其害的金錢陷阱時,
雖然我們一定都曾受騙上當過,但此時你已能一眼看穿並投以微笑(或皺眉)。

而當你可以看出這些盲點時,就已經比任何財務顧問所能給的建議更有幫助了。……
※參見《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

1. 切莫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因為有「利益衝突」的問題,向他們學理財,

宛如「請鬼抓藥單!」不論課堂內、課堂外不可有推銷金融商品之行為或暗示,影響教學之進行。別忘了巴菲特提醒投資人:「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因為拿人手短、
吃人嘴軟、有奶便是娘…除非離職,否則也有老婆小孩要養的金融從業人員不可能客觀中立

2.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許世穎 Dewey 常說什麼都可以聽專家的,只有投資理財例外!」

身兼醫學博士與投資大師的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千萬不要聽投資業務人員的建議!」、「金融從業人員服務客戶的方式,跟鴛鴦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如出一轍!」
※以上兩句都是摘自投資經典《投資金律》(社大用書)絕非個人主觀意見
..............................................................................

許世穎 Dewey 曾為您介紹的《理性市場的神話》即主張市場不理性:投資人會過度反應、反應不足、會根據不完美的資料,做出不理性的決策…作者福克斯也同意耶魯大學教授席勒的主張,認定效率市場理論「代表經濟思想史上最驚人的錯誤」這本書還獲得了墨基爾的推薦(著有《漫步華爾街》此書亦為 社大「投資理財心理學」用書)

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之所以認為:每一位想要在股票市場上「趨吉避凶」的投資人,都應該學習「投資心理學」的理由。筆者在 2008-11台股最低點之際曾發表《恐慌殺盤正是買點》鼓勵大家「反市場心理」操作,目的就是希望同學們,能利用投資人過度反應的「非理性心理」獲利(參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08-11-26 發表之《恐慌殺盤正是買點》即可證實)

就「投資心理學」的立場而言:《理性市場的神話》一書所批評的「效率市場假說」
本來就是神話,更不用說由此所開創的龐大、新穎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
竟成為指引全球數百萬金融從業人員之荒謬。這種迷思直到最近兩年金融海嘯後開始崩毀。
可惜台灣的相關從業人員全無心理學相關背景,縱有引用也只是一知半解、甚至誤用!

投資心理學權威、精神科醫師理查˙彼得森 Richard L. Peterson認為,投資成功源自於四大心理領域的優勢(1)個人風格;(2)認知能力:大腦靈活度、審慎思考、速度與智力;(3) EQ:動機與熱情、勇氣、因應情緒的技巧與自我認知;(4)長期訓練:以訓練改善個人缺點並強化優點

首先,投資人應該要有搭配個人投資風格的個性(內在心理性格;
因此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花心力學習,透過有系統地學習「投資心理學」會有助益)

第二,應該要有卓越的審慎思考技巧,包括以機率與期望值說明未來前景的能力。

第三,EQ與信心、果斷、虧損復原力等心理特質很重要。

第四,培養復原技巧,取得成功因應市場危機與突發狀況的經驗。

此外經許世穎 Dewey 細讀《理性市場的神話》之後,覺得該書雖然批評「理性市場」有餘,但卻對其所主張的:因應未來資本市場之新典範 ~「投資心理學」著墨不多,故筆者才不揣所學,針對該書較缺乏的部份,以上述兩段文字加以補充( 筆者私下認為:這可能是由於《理性市場的神話》作者福克斯 99.99 % 的金融從業人員一樣 ~ 皆無「心理學專業背景」之故

除此之外,該書暢論效率市場理論的興衰起伏,從華爾街的早年歲月到今日的金融海嘯風暴,塑造現代財務與投資面貌的專家與理念躍然紙上。福克斯生動刻劃眾多專家學者如何賺賠驚人財富、為不同理念激烈爭執,在世界舞台上呼風喚雨的英雄事績;也細細描繪華爾街的發展歷程、市場力量創造財富與大肆破壞、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爭相鏖戰的精采事跡…仍值得本站讀者參考。

以上摘自或改自《理性市場的神話》許世穎 Dewey 推薦《行為經濟學:誰說有錢人一定會理財?》及《投資人的大腦革命》 ( 社大投資心理學投資心理學書院(地王班)皆曾指定使用)
力薦周舜欽發表:行為經濟學家眼中的金融海嘯 (載於周老師:新成立網站)

最後,衷心祝福每一位讀者,都能在兔年之中,藉由有系統地學習科學的「投資心理學」,
踏上成功的理財致富之路!同時擁有智慧財富幸福美好價值!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


本文作者擔任心理學教師 20 年,目前在「 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開課


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1 % 的優質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