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

湯志民「台北市教育局長」請辭

教師甄試 106 命題焦點《沙堆理論》獨家剖析:教育問題的累積是否也可以用「沙堆理論」來解釋呢?為何柯市府官員頻頻離職,包含任期不滿兩年的教育局長湯志民(任期 2014年12月25日 2016年10月1日)沙堆理論:由一位丹麥科學家巴克(Per Bak)所提出,說明如下(轉貼):
.
當沙子穩定規律地落下會逐漸堆聚成錐型,而當錐型堆疊長大到一定程度後,此時任何一粒沙子的落下都會有可能造成全面崩塌或是局部潰堤,而人類目前的可理解知識都無法判知崩塌的臨界點。IBM的實驗室曾經設置一套裝置來實踐這個理論:取得大小相同的沙粒,每粒重量0.0006盎司,完全乾燥。製作一個與IBM連線的研磨器,控制轉速.整個裝置安裝於一個塑膠玻璃箱裡,確保氣流不受干擾.。實驗結果是即便在變因如此小的情況下,每粒沙在進入巴克所稱的臨界點時,每粒沙落下時整體結構的複雜性都會提升一百萬倍,遠超過目前可理解的電腦運算效能,簡直可直接斷定無解。落沙初期自動堆成錐狀的現象物理學家稱為「自我組織」沙錐進入臨界狀態時那種完全無法預測的崩塌模式科學家稱為「冪次法則」等同於地震統計資料的那種「冪律分布」,都是無法掌握規則的資料狀態。
.
湯志民教授請辭。這對明年 106 教甄考情有何影響呢?(步上吳清山後塵,局長只幹一年多)湯志民局長是吾師吳清山的好友,猶記得 25 年前我插班中興法商(社會系)夜間部出了一點問題,~因當年在職老師進修相關規定很嚴格。猶記得吳清山老師特別撥電給當時在「台北市教育局長」擔任督學的湯局長,請他在合法前提下彈性處理。在此感謝兩位前輩,並祝福他們。我要鼓勵在局裡當官的學長,勇敢接下燙手山芋,好逮過一下水,然後再向教育部長邁進!反正現在也沒規定當過大學校長才能當部長(新任就沒有)其實以前也沒規定,但是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