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6

金錢與時間何者重要?窮人和富人差很大(時間心理學)作者吾友為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金錢與時間何者重要?窮人和富人的觀點差很大。時間心理學推薦文(本文論點極佳,作者吾友沈兄為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心理學上也有:心理會計、行為財務學...許世穎
Charles Shen:輕鴻毛而重泰山
偶而聽到公司年輕同仁說:「唉!現在年輕人的薪水CP值好低啊!」
是啦,我知道這是在暗示加薪,該做的該加的,當老闆的我也會做,但仍是忍不住提醒年輕人正確的時間概念
對他們而言,比較的是每小時的收入---比較之下,當家教(或是到小型補習班兼課),CP值最高,也就是換算時薪是最高的
是啊,但是這樣的資歷,有多少行業會承認呢?這樣的工作,除非你是要繼續擔任教職,否則,能為你累積多少未來工作上的能量呢?
年輕人,你們眼睛看得,都這麼近、這麼短嗎?
不由地想到我出社會第一年在券商做上市櫃承銷輔導,會計學只修過3學分而被同事和客戶看不起;那時我做的就一件事,不是存錢,不是兼家教,而是把服役期間存的錢全部給投進去報名,工作之餘的周末,到館前路高點補習班「孔王會計師」去補習,一年之後,我請假3天專心備考,幸運一次考上了會計師
年輕,反而該反向思考,投資自己,千萬別輕易出賣自己最值錢的(但薪水相對最低)的一段時間
但很可惜地,這種「個人時間等值論」,也一路貫串到中年
時間等值,其實就是一種最最最功利的看法
以我自己處理的事情為例,之前鄰居,某傳統產業龍頭公司老總,經營權之爭而常找我詢問,我客氣地開出一小時8000元的收費,他們很高興趣使用我的時間,就連一起吃飯的時間我也可以跟他們收費;但是幾個月下來,我覺得替他出主意真的很無聊(雖然他們由於我不斷猜中對手的動作而驚豔不已),也就以工作繁忙婉拒了
但我可以用這個例子,或者其他案件的平均價值,來看待我的時間嗎?
當然不行
因為,你我的時間,都是無價的
否則,人會淪為賺錢的機器,而不能賺錢的時間,比方和家人、朋友,或和自己相處,就都變得很可笑了
有人說微軟老闆比爾蓋玆不該低頭撿地上的1美元,因為,他的時間太寶貴了----這就是我所謂的可笑的「時間等值論」
因為,不撿白不撿啊!且你怎麼知道,他彎腰撿錢的那一刻,脊椎牽動神經,硬體拉動軟體,閃出什麼新點子了呢?
比爾蓋玆的微軟公司賺多少錢,和他撿不撿錢是完全無關的;就像經營之神王永慶老先生的喝豆漿一樣,也就讓他多喝了一口,這是平白多賺的啊
十分可惜的是,社會上這種「時間等值」的想法,仍是普遍存在,但在我看來,這是銅臭十足、完全沒有文化、失去深度的社會價值
古代人也有說過對時間價值的評論,不是嗎?只是我覺得那是台灣國語,被翻譯錯了,一錯傳千年:
「時,有輕於.....,有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