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9

鄭伊廷:在台灣觀察到一個現象* 恥於付費* 嚴禁他人付費* 以不收費為正確且神聖

摘自鄭伊廷:今天直播講到「收錢」的事。我覺得這真是可以寫一篇價值觀的探討。在台灣我觀察到一個現象:
* 恥於付費
* 嚴禁他人付費
* 以不收費為正確且神聖
以前我在當員工時也有這種毛病。但出來開公司久了以後,甚至到北京做事以後。我越來越覺得這樣的風氣,會害死一個國家。
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大家對於「付費」都帶有一個「髒」字。認為所有事情如果帶上一個「需付費」,就是邪惡的。
甚至推崇做事情,所謂的「不收費」或「收低廉的價格」才是正確且神聖的。
但是如果你仔細去近距離觀察許多「不收費」以及「收低廉價格」的東西,事實上絕大多數是極度粗糙的。甚至還屬於「沒有價值」,或「負時間價值」的。
為什麼?
把一件事情做得好,是需要成本的。人力成本、場地成本、時間成本、打磨技術的金錢成本。如果做一件事情,沒有「實質回報」,
* 很少人是願意拼命去做好的。
* 或者他就只對單一事件拼命做好那麼一次,之後隨便做
甚至所謂的高品質卻零收費活動,其實真不是零付費活動,而是從衍生的相關活動回收回來,所謂的羊毛出在羊身上。
是,免費,可以為自己帶來神聖感。那也僅僅是神聖感。甚至只是麻醉劑。麻醉到自己以為這樣的標準,就可以在社會生存。
社會生存的標準是這樣的:
* 你得為其他人帶來價值
* 別人願意運用金錢,交換你的價值
是,我們都知道 價格 不等於 價值。但是如果不把一件事情,轉成金錢成本去看整件事情,則你你會對所有的事物的判斷標準僅在於低層次的神聖滿足,自然沒有提升的動力。
自然而然,你也不會有慾望去用金錢交易任何提升自身價值的事物,而自己在低層次久了,其他人也不會認為你有任何價值,而後,永恆的停滯(品味與薪資)就變成是必然的。
所謂付費即交易,交易即價值交換。如果你長久在做的一件事,無法產生價值交換以及層次提升,你真該回頭審視自己出了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