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輔大心理系的性侵事件,今天在受害女同學一封向夏林清院長、其他師長、同學、朋友、與社會致歉的道歉信中,放下了幕簾

看到梁文韜教授說,已經沒有哲學家可以解釋夏林清的被害者道歉事件了。有!尼釆有一句名言:「有主人道德和奴隸道德」「Es gibt Herrenmoral und Sklavenmoral.」剛好可以完美的解釋這一次事件。
「主人道德」只有好跟壞的標準,主人道德由主人自己定義,是強者的道德,好或壞等同高貴或是卑鄙。「奴隸道德」是弱者的道德,奴隸道德才有善良和邪惡的標準。主人道德特徵是,自我肯定、態度驕傲、主動積極,而奴隸道德的特徵是,自我否定、謙卑、反動和憐憫。
本來正常人的道德,應該會有兩者的混合,但是我們又遇到一個假超人,超人是不需要監督,超人會自我反省、自我進化、自我成長,這個事件裡面沒有。~ 李忠憲(成大教授)
...........
輔大心理系的性侵事件,今天在受害女同學一封向夏林清院長、其他師長、同學、朋友、與社會致歉的道歉信中,放下了幕簾。都這個年代了,我們居然還要看到性侵受害者自己跳出來攬下一切罪過的悔過書。我不確定社會氛圍是否願意接受自己竟具有如此落後的心智,但我相信心理系當初那群揮大旗高聲反抗網友質疑、高喊網路霸凌的師長們一定是殷殷期盼此刻很久了。這封來自性侵受害者的道歉信,終於還他們一個清白,終於讓他們被掃地的名譽,獲得了轉圜。(當然事實上我們路人從來不在乎他們有過什麼名譽,我不曉得他們自己是在乎個屁蛋。)
我想這幫老人證明了一件事。很多老人之所以對人溫柔,善待他人,並不是他們具有美好高雅的良善,僅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被這世界質疑過。你以為他們是神聖磊落,其實他們只是養尊處優到一種你無法想像的境界而已。稍微戳一下,真面目就輕易揭開。那種不顧性侵受害者隱私與情緒,只顧著為自己官僚權威辯護的惱羞成怒法,一看就知道這些人本質有多沒品。.
在一個性侵案件發生的當下,調解雙方的立場理應是受害者與協助者。但在某些人眼裡,處理事情的邏輯,依舊必須要維持一種權威不可染師長,與年輕不懂事孩子的狀態。為你處理是施捨,罵你不自愛是在教育你,但你們對我的一切指控,都是對專業學者的忤逆。我認為夏林清是個很棒的老師。因為她為我們帶來的這堂課是在太震撼了,一輩子也忘不了。(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