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教育行政 7 大歷程/教學心理學 4 大趨勢

教育行政 7 大歷程:1.計畫:對將要做的行政事項預先規劃,以便執行時能按計畫有系統的進行。
2.決定:對計畫的目的、原則、項目、資源等作出決定。
3.組織:將組織成員及工作做適當的分工與組合,使職權與責任明確。
4.溝通:意見分享與協調的過程。
5.領導:指引及激勵成員的行政行為。
6.評鑑:檢討改進。
7.興革:改進革新以求進步發展。
摘自:謝文全。教育行政學。臺北:五南。
........
教學心理學 4 大趨勢:教學心理學是一門新興的學門,從一九六九年「教學心理學」(Instructional psychology)一詞正式出現於美國的〔心理學回顧年鑑〕(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後,教學心理學開始蓬勃發展,有關的論述和研究也相繼出現;從最早重視教學模式設計、學生靜態的特質等,發展至重視認知結構、教學理論與訊息處理歷程的聯結、強調人的可改變性特質等研究。教學心理學在二十多年內不斷的創新和拓展,一方面是因為有其歷史淵源和哲學的理念基礎,一方面更由於認知心理學研究趨勢的影響,使教學心理學逐漸獨立於心理學的領域,直接以學校情境中的教學、課程和教法為研究素材,建立教學理論模式,從實際教學運作中尋找教學該探討的問題和研究方向。教學心理學發展至今,其整體的研究趨勢有下列幾個方向:
1.局部理論及認知學習方面的研究逐漸在擴充中,不僅重視教學與學習的問題,更重視課程的特定內容的研究。現在研究領域已從語文理解、數學解題等方面,擴充到寫作、科學、社會學、音樂、體育等方面的研究。  2.教學心理學的研究重視歷程取向,已逐漸取代早期的成果取向,如重視教的歷程、教室管理的問題、認知歷程等。   
3.教學心理學重視教學的整體架構及理論模式,強調動態取向、動態評量的研究。以往研究教學設計著重於減少教學誤差的研究,目前的研究則重視學生原有知識、認知歷程、學習策略、訊息處理特徵及學生特質的改變等問題。   
4.教學心理學對「教學」與「學習」的觀念,已從早期重視處方性教學到目前重視直接教學、後設認知、認知策略的教學等問題的探討,企圖建立一些有助於教學歷程的教學理論模式,增進教學目標的達成。摘自:陳李綢
......
我做我的事,你做你的事。
我在這世界不是為了要實現你的期望而活,
而你在這世界也不是為了我的希望而存活。
.
你是你,我是我。
如果偶然地我們發現彼此,那很美好。
如果沒有,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
~ 完形心理治療創始人:皮爾斯
.........
現代社會創造了一個巨大的機制,培養各種硬能力,卻忘了要發展精神能力與情感能力。
.
學生接受訓練,培養如何通過重重學校關卡的能力,但顯然未來要他們要做的重要決定,全得靠自己摸索。諸如:
.
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喜歡做什麼工作、跟誰做朋友、跟誰結婚、如何控制衝動、如何自我管理…人生重要的事情學校一律不教!
........
學生問:為何要結婚?
許世穎:找個人同歸於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