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

教師甄試這檔事.口試試教都是「人」評定的

教師甄試這檔事,包括口試、試教,都是「人」評定的,不是單純紙筆測驗所決定的,所以很難達到完全客觀。在主觀的角度下,有些事情沒有做,不會怎樣,但是做了,就可能在印象上加分或扣分。

報名表的撰寫
先是報名表的部份,有人並不看重這點,於是貼的照片竟是像進過洗衣機一樣,皺巴巴的,也有的看起來就像是用彩色噴墨草稿輸出的樣子。照片不會影響分數,但會影響印象,在還沒考試之前,大家都會先透過報名表,去了解應試教師的基本資料。所以花些力氣在報名表吧,別讓報名表幫你扣分。

報名表上的基本資料也要注意,如果連報名表的資料都寫錯,叫人怎麼期待會有好的表現呢?例如有人的經歷寫的是「96.8~93.9 XX學校」,這樣倒數的經歷是怎麼產生的?

再來是自傳的部份,要讓人在短時間就知道你的特點,自傳需要一些巧思。有人花了二大段的篇幅去描述家庭狀況,父親、母親、兄弟姊妹的職業,這就多餘了,畢竟我們要錄取的人是「你」。

在每段加上小標題,或是用紅字特別標明特殊之處,例如強調帶過科展、有課程設計的能力,這些都可以讓人一眼就看出你的特點。但也不要到處標重點,重點太多就沒重點了。

試教基本功
接著看試教的部份。「教學」是教師的基本功,如果前面的自傳、口試都表現很好,但是試教普普,那就惘然了。

拿到試教單元,先弄清楚這個單元的教學目標是什麼,學生應該學會什麼,這些都應該是早就掌握的事,不是在試教時才匆忙準備。

一個單元有主概念、次概念,在試教的短暫時間中,應該講幾個概念,是全講還是只講一兩個,這些在試教前也應該確定,而不是在試教時才臨時決定。有人把想講的講完了,結果發現時間還剩一大堆,於是臨時再補。也有人試圖講過多的概念,於是試教時像是在趕課。在一般上課時,也許會出現這些狀況,但這些都不該在試教時出現。

此外,某個B概念的呈現,必須在學習過A之後才能進行,在試教的時候,也必須提示A概念的先備知識,若是直接跳過講B概念,那就給人取巧的感覺。

某些試教場合允許教師使用投影機,但若沒有絕對把握,我實在不建議使用。萬一機器鬧彆扭,不聽你的話,那就完了。這些操作時間也都是算在試教時間裡的,你可能有很棒的影音資料可以呈現,但是試教時還是要仔細考量,因為風險太大了。

板書的應用
多媒體科技再怎麼發達,但我認為最棒的多媒體還是教師本身加上黑板,所以板書就是相當被重視的一點。你有看過「補教名師」用PowerPoint一路「下一頁」到下課嗎?最基本也要有漂亮的板書。板書寫的好,學生抄筆記也舒服順利。

試教時,大多數人都沒把教學單元寫在黑板上,沒寫不會怎樣,但寫了就可能加分。在實際的教學現場,許多學生沒辦法跟老師同步,老師說翻到第幾頁,他可能在發呆,等到回神過來,根本不知道老師在說哪裡。寫在黑板上就有這個好處,至少給了學生一個提醒。有學生光用聽的就了解,也有人要看到才知道。為了滿足不同學生的需求,「我手寫我口」就變成教師的一項任務。

好的板書除了字美以外,也要注意字體大小和版面規劃。太小字的板書根本就是無效板書,就我來說,字體至少也要有我一個手掌大。另外,即使現在直航了,也千萬不要寫簡體字,還是要以正體字為主。再來,試教準備時,要先規劃好要怎麼寫板書,整個黑板分成ABC三個部份,由左至右,由上而下。從A寫到C,寫完C之後再回頭擦掉A,寫完A再擦B,千萬不要剛寫完就擦掉。板書規劃是基本能力,在事前應該先想好要寫哪些內容,文字和圖要怎麼配置。試教時東寫一塊、西寫一塊,絕對會被扣分。此外,藍色或紅色粉筆畫圖很不錯,但是寫板書的效果很差,寫板書還是以白色和黃色為主。


教材的熟悉
國中生物就那麼兩冊,熟悉教材是應該的,最好的情況是不需看課本就知道自己該教什麼。若還需要拿著課本或小抄,那就會被別人比下去。

圖片的使用
現在課本的編排都會加上說明的圖片,在講述某種生物的時候,課本如果有圖,就可以說「現在看課本第幾頁的xx圖」,不要只用語言描述,千言萬語比不過一張圖片講解啊。

時間的掌握十多分鐘的時間,有人光引起動機就花去三分之一時間,最後也沒上完。若不能上完一個章節,也至少把主概念或數個次概念釐清,這樣才算完整的試教。

傳達正確知識和語彙
跳脫課程講自己都不確定的課外補充,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在學校課程裡講錯有機會補救,但試教時是沒機會補救的,教錯就完了。

切勿抄襲!!!!
大家從這個BLOG裡找上課參考資料放在個人檔案裡,歡迎之至,但千萬不要抄襲,一定要有個人特色,例如自己實際使用過,有學生的作業或是自己的心得。

這次,我在某位H老師的個人檔案裡,看見了一個讓我很生氣的東西。我看見自己的東西被改名換姓,變成他原創的東西,就連我的心得感想都照抄上去,更差勁的是還打上copyright。雖然被我抓包,但我沒有當場攤開來說,算是很給他面子了。

雖然我沒有當場跟他說,但是我想在此提醒「H老師,如果你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你的外星人檢索表心得和心臟歌曲,抄襲得太嚴重了!」以上摘自阿簡老師
......
你必須投入一些時間、跌跌撞撞走過一些冤枉路,
就會慢慢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轉貼)
.....
杜威 Dewey 提倡:調和知識與經驗的「實用主義」教育思想
.....
因為害怕孤獨而彼此困在一起,是很貧乏的人際關係理由。
.
很難想像在這種基礎上,能建立出什麼長久的關係。
.
~ 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日漸親近》心靈工坊
..........
還聽過第一堂課就自告奮勇要組讀書會,還去補習班櫃臺借了場地,說每週都要用。結果只去了一兩次,創辦讀書會的他就說要出國,然後就消失了!
.
直到讀書會幾乎解體才回國(然後正式解體)至於成效如何就不得而知了!結論:組讀書會沒那麼容易。最好有一個大人帶(如:校長)這樣才有個起碼的約束力。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