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自我防禦機制(按照心理成熟度分類)

自我防禦機制(按照心理成熟度分類)
自戀心理防衛機制(一級防衛機制):包括否定、歪曲、投射,它是一個人在嬰兒早期常常使用的心理機制。早期嬰兒的心理狀態,屬於自戀的,即只照顧自己,只愛戀自己,不會關心他人,加之嬰兒的「自我界限」尚未形成,常輕易地否定、抹殺或歪曲事實,所以這些心理機制即為自戀心理機制。一名成年人還運用「自戀機制」來進行自我心理防禦,是很危險的。
不成熟心理防衛機制(二級防衛機制):此類機制出現於青春期,成年人中出現也是屬於正常的。包括內向投射、退化、幻想等。
神經性心理防衛機制(三級防衛機制):這是兒童的「自我」機制進一步成熟,在兒童能逐漸分辨什麼是自己的衝動、慾望,什麼是實現的要求與規範之後,在處理內心掙扎時所表現出來的心理機制。
成熟心理防衛機制(四級防衛機制):是指「自我」發展成熟之後才能表現的防禦機制。其防禦的方法不但比較有效,而且可以解除或處理現實的困難、滿足自我的慾望與本能,也能為一般社會文化所接受。這種成熟的防衛機制包括壓抑、升華、補償、幽默等。
.
(按行為性質分類)
逃避性防衛機制:壓抑/潛抑(repression),否定(denial),退化情感(regression)[2] 以及維持一個社會可以接受的 自我形象 或者 自我行為模式.[3]。
自騙性防衛機制:此類防衛機制含有自欺的成分,也是一種消極性的行為反應。包括反向(reaction formation),合理化(rationalization),儀式與抵消(ritual and undoing),隔離(isolation),理想化(idealization),分裂(dissociation),歪曲(distortion)。
攻擊性防衛機制:轉移(displacement),投射(projection)。
代替性防衛機制:幻想(fantasy),補償(compensation)。
建設性防衛機制:認同(identification),升華(sublimation)。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
人不應該在一種詩意的心情下和一個女人或男人結婚。
等散文的心境來臨時再作決定。
因為每天的生活比較像是散文,而不是詩。
.
(轉貼)
...........
給常遲到的同學:知道晚上要上課,就早一點離開公司。「五鐵秋葉原書院」上課時間是七點半,若您都只能很晚才到教室,請改去東區夜店上課
.
(穩定出席的自我管理能力、獲得別人信任感...這種無形的東西,遠比念兩個博士重要多了!)
.........
靠父母,妳最多是個公主。
靠男人,妳最多是個王妃。
靠自己,妳就是女王。
.
(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