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正向心理學粉絲團:整型會讓自己更快樂嗎?

整型能讓你快樂嗎?以下摘自沈政男(精神科醫師)美貌是獲取自尊、自信最快速的方法,沒當過正妹帥哥的人不能體會,上班上學被責罵被羞辱,受盡挫折,回到家只要拿起鏡子一照,精神就能為之一振,找回繼續昂首闊步的能量。美貌也是最快速獲取優越感的方法,人群裡頭誰美誰帥一翻兩瞪眼,心理上隨即有高人一等的感受。當然美貌也容易得到注目,瓦解別人的第一道心防,在社交場合佔到一點便宜。
.
整形表面上是修皮割肉,其實為的都是這些心理需求。整形帶來的心理滿足快速又直接,但也容易衰減;剛整很高興,大家對我都另眼看待,久了感覺疲乏,整了鼻子又想整眼睛。適度整形沒什麼不好,但太愛整型的人其實更需要的是性格整形。

林肯:有兩種人絕對不會成功:
一種是除非別人要他做,否則,絕不主動做事的人;
第二種人則是即使別人要他做也做不好事的人。
那些不需要別人催促,就會主動去做應做的事,而且不會半途而廢的人必將成功。
為何世穎極力反對《祕密》之類的靈修書?分享「正向心理學之父」塞利格曼的一段話:

正面的想法通常意謂著嘗試去相信一句樂觀的話,例如「每一天,在每一方面,我都越來越好」。這些話沒有證據,有時還跟事實相反。假如你真的可以去相信這種話,那你真厲害,祝你能力越來越大!但是大多數受過教育的人,有過懷疑態度訓練的人無法相信這種胡說八道、毫無證據的提高信心的作法。習得的樂觀,相反,是有關正確性。

我們發現只是對自己重複這些正面的句子並不能提高你的心情或增加你的表現,心情的改善和表現的改良是來自應付負面理由的成效。通常挫折後負面的念頭是不正確的,多數人會選擇最壞的可能性,把一點小事看成大災難。反駁最有效的技術就是去搜尋證據來證明你扭曲事實,通常你都能輕易找到,因為真相就在你身邊。摘自:學習樂觀、樂觀學習 P.329


整型會讓自己更快樂嗎?
大數人很難相信變得非常漂亮不會讓自己更快樂。但心理學研究顯示:美貌跟快樂沒有任何關聯,也就是說漂亮的人不會比相貌普通的親戚、同事或朋友更快樂。
~ 摘自:索妮亞‧柳波莫斯基《這一生的幸福計劃:快樂也可以被管理》久石文化 2014

吳相儀 但如果是明顯的外貎缺陷造成羞愧感,整型是可以提升自信和快樂的,請參見《象與騎象人》p155頁
正向心理學(粉絲團版主:許世穎)感謝回饋!《象與騎象人》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也是我的授課用書之一,上了快一年)正向心理學 ~ 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