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

教師甄試委員我當過三次

我當過三次委員,如果各位老師不嫌棄的話我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先講籠統一點的大方向:
首先是態度,我想當一個老師態度是很重要的,如果很會教書但是匠氣太重,或者是教的很嫻熟,但是卻是以前那一套,學校又不是高補考補習班,還是需要具有教育情懷而且與時俱進的老師。
再來是專業,高中老師專業方面一定要強。雖然好像很多老師會覺得學歷不算什麼,但是在試教時會發現有些老師專業不足,教的很淺,對於高中來說這是不夠的。不可諱言,教的很淺的通常都是大學剛畢業的年輕老師。當然也會有例外,如果你沒有念研究所,但試教時教的夠深入,通常評審會很驚喜,會研判這個老師平日就喜愛閱讀,覺得潛力無窮,反而會重視。
另外還有要教的很有趣,有趣並不是譁眾取寵,而是讓聽的人會專注,會好奇,若能做到這樣,就很成功了。
另外講一些技巧方面:
首先是板書。個人認為板書還是蠻重要的,注意字體工整,段落分明。如果你沒有寫板書的習慣,比方說你都是用單槍投影機上課,那也很好,但是事前要先跟學校講,請他們先準備設備,以免你英雄無用武之地。
另外是講解時的條理或結構方面。關於這一點,評審也會有爭議,例如有些老師授課是跳躍式的,沒有明顯的結構化;有些老師是調理分明,循序漸進,結構性很強,這一點就要看評審的喜好了。很像我們在選教科書,有些教科書編排散文化,沒有明顯的重點提示,但是內容活潑;有些教科書編得很有條理,但比較沈悶。選教科書都會有爭議了何況是選人呢?所以這一點就不需要判斷哪一種比較好,而是要確立自己的風格,若你是跳躍式,必須有掌握收放自如的能力,這時板書也許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教的東西能否扣住主題。跳躍式的上法最好在結束時能給一個作業,讓學生重溫你上的內容並且經由作業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結構化的上法就要注重板書了。不管哪一種,最重要就是自己風格不要搖擺。
還有講話的速度一定要放慢,要沈穩,不要緊張、心浮氣躁。很多老師講話速度越來越快自己都沒有發現,台風不夠穩健,往後上課時學生也不容易定下心來。
另外還有一些小地方,例如個人檔案,個人覺得這不是很重要,若要有一小本就夠了。反而是你平日上課的補充教材,另外設計的課程或作業,或是自己收集或製作的一些教具,在口試時拿出來給委員看,更會讓委員認同。
最後每位應考老師要自己打破一些迷思,例如是否是帥哥美女真的一點都不重要,先不要自己去假設會有影響,所謂「自證式預言」即是這個道理。除非是放榜後沒選上,再找這個理由來安慰自己或是安慰家人倒無妨,人總要給自己一些理由想開一點。接著再出發。
其實我也不是很資深,五年前我也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參加教甄,所以很能體會大家的處境。我考上後,和評審我的三個老師成為同事,閒聊之中,他們告訴我為何用我,除了專業受到肯定,最重要的就是我在試教時和口試時都很愉快,他們告訴我「先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祝福各位,和大家共勉之-加油!(以上為轉貼)
.........
吃一虧,長一智。
.
~ 猶太諺語
.........
培養快樂心理的 7 條規則:
1.有了快樂的思想和行為,你就能感到快樂。
2.永遠不要去試圖報復我們的仇人,否則我們會深深地傷害自己
3.不要因為別人忘恩負義而不快樂,要認識到這不過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
4.算算你的得意事,而不要過多在意自己的煩惱
5.不要模仿他人。 讓我們找回自己,保持本色。
6.當命運交給我們一個檸檬時,讓我們試著做一杯檸檬水。
7.對別人感興趣而忘掉你自己,每一天做一件能為別人臉上帶來快樂微笑的好事。
.
不為別人的批評而不快樂的 3 種方法:
1.不公正的批評通常是一種偽裝的恭維。請記住,沒有人會踢一條死狗。
2.將遮蓋自己的破傘收起來,以免批評你的雨水順著脖子後面流下去。
3.留下自己幹過的傻事記錄,批評自己。(轉貼)
..........
赫曼赫塞認為「資本主義世界」因為理性過剩、 因為高度分工,使得我們都變成殘缺的人, 每一個人都失去了感受的力量,被工作變成了一個個小螺絲釘。
.
我們被金錢系統所統整, 失去了不依賴金錢去評斷所有事物價值的能力。赫塞也認為知識只能給你一種理解,這種理解跟經驗的領悟,永遠不一樣。
.
換句話說,經驗超越知識,知識無法取代經驗(楊照:高貴的流浪心靈──重讀赫曼赫塞)杜威 Dewey 提倡:調和知識與經驗的「實用主義」教育思想(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