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教甄模擬口試 25 題大彙整《導師(級任老師)相關問題》

教甄模擬口試 25 題大彙整《導師(級任老師)相關問題》特別感謝麗山高中鄭顯三校長、內湖國中 趙雅鈴校長、螢橋國中徐孝恭校長、石牌國中黃勝賢校長及桃源國中蕭梨梨校長的蒞臨指導!資料整理:蘇縈懷)
1. 如何經營一個新的班級?如何做常規的規範(例如秩序和整潔)?
2. 一個班級要怎樣經營比較好?
3. 帶班跟導師實習的心得?會認為當導師很辛苦嗎?
4. 導師跟專任老師有何不同?
5. 怎樣才算是一位好導師?
6. 導師該是個什麼樣的角色?
7. 你覺得你適合當導師嗎?為什麼?
8. 在了解學生、解決問題之後,是否也改變了他的行為?
9. 你在班級上若是強調功課導向,但行政方面卻有很多的活動,導致家長有意見時,那你要怎麼處理?在家長、學生、行政之間,要扮演什麼角色?行政要求你的學生參加校隊,家長可能說其子弟要升學而拒絕參加,以導師的立場,你覺得要怎麼處理?
10. 在導師實習中,你覺得最有心得和最困難的地方?
11. 如果你的班級在整潔、秩序比賽中都落後的話,你該如何處理?
12. 贊成老師應先嚴後鬆嗎?
13. 會要求哪些班級常規?請各舉出一個策略?
14. 若你當導師,你最希望學生有什麼形象風貌?請用一些形容詞表達。
15. 班級經營方面,會舉辦什麼活動?
16. 你覺得你的國中老師怎樣?你當老師會跟你的國中老師的風格有所不同嗎?
17. 老師應如何引進家長資源?
18. 對於e世代的新人類,你有何教育的妙招?
19. 現在的孩子不懂禮貌,若你是導師,該如何加強班上的生活教育?
20. 你知道生活教育有哪幾方面嗎?
21. 學生發生意外時該如何處理?
22. 如果班上學生跟任課老師起衝突(如:吵架、對罵),你去了解後發現學生沒有錯,身為導師的你該怎麼做?
23. 若你是導師,你會想帶出怎樣的孩子?
24. 人權教育在六大議題中很重要,若擔任導師,管理學生時該如何避開違反人權?
25. 檢查學生書包是否違反人權?安全檢查要如何避開可能發生的問題?
......
我們浪費自己的健康去贏得個人的財富,然後又浪費自己的財富去重建自身的健康。
.
我們焦慮地憧憬未來,忘記了眼前的生活,活得既不是為了現在也不是為了將來。
.
我們活得似乎永遠都不會死,
我們死得也好像從來沒活過。
(摘自《倖存者回憶錄》多麗絲·萊辛: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懷疑主義的女性主義文學家)
......
有次看到一位有點年紀但風韻猶存的女人,覺得她年輕時應該是個美人。她來跟我打招呼時,才驚訝發現我們多年前就見過面,當時她有個男朋友,她跟我年紀差不多,她那時多麼美麗亮眼,我好訝異怎麼幾年後,她滄桑了這麼多?
別人問:「妳還跟xxx交往嗎?」她皺了眉頭,苦笑説還是老樣子。我知道她不快樂,她男友曾對外説他不會娶她。因為她家世一般,學歷不及他,過不了高高在上他的家庭那關。
我不好意思問她為何還要苦苦等待,消磨這麼多年青春,不再快樂與美麗。
深深感嘆,好的愛情會讓人閃閃發光,不好的愛情會讓人黯淡無光。
當你知道愛情不再讓你發光,你就要學會,轉身離開。(摘自女王)
..........
家庭主婦用上課來跟社會保持接觸,可行嗎?
.
理論上可行,實際上很難。因為要暫時拋開家庭去上課,很難不被說閒話。你說不在意閒話呢?那就更難了!因為不像上班族有同事,家庭主婦從早到晚都要面對家人親戚。最重要的是,家族的人認為沒工作的人最有時間,因此所有雜事都會找你(上課不是正事不算理由)
.
如此一來,就無法長期持續參與一個穩定的學習社群,只能上那種零星而缺乏系統,以打發時間居多打毛線活動,或心靈詐騙式「短期昂貴課程」,師生間連名字都叫不出來(但還要裝熟,很噁心)。這種社會接觸只是很表面的,像是去聽演講。如果上錯課,還有心靈受損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