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禮記學記篇(7項教學大道理)教甄排行榜第1名

教師甄試 106 命題焦點【禮記學記篇 7 項教學大道理】許老師的叮嚀:禮記學記篇是世界上第一本教育專著,記載了孔子以前的西周教育制度,也是教甄歷年試題排行榜第一名,~教育史部分。史哲出身的世穎,特此摘要部分並附翻譯,俾便考生參考(市北師「初等教育所」教育史哲組,民 84 學年畢)以下為轉貼:
★ 大學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宵雅肄三,官其始也;入學鼓篋,孫其業也;夏楚二物,收其威也;未卜禘不視學,游其志也;時觀而弗語,存其心也;幼者聽而弗問,學不躐等也。此七者,教之大倫也。記曰:「凡學,官先事,士先志。」其此之謂乎。
★ 大學開學的時候,學生都穿著禮服,以蘋藻之菜祭祀先圣先師,表示尊師重道;先練習《詩·小雅》中《鹿鳴》、《四牡》、《皇皇者華》三首詩歌,勸勉學生以蒞官事上之道;擊鼓召集學生,正式打開書篋(書包),希望學生以謙遜謹慎的態度學習;夏楚兩物(教鞭)是用來警惕鞭策學生,收到整肅威儀的效果;夏天的大祭(天子祭天)未實施以前,天子、諸侯不急著到學校去視察,為的是讓學生有充足的時間發展志向;教師常常觀察學生,但是并不輕易發言,等到適當的時候再加以指導,是要使學生自動自發(《論語·述而》: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至於年幼的學生,只聽講而不能亂發問,是因為學習要按照進度順序(次第)進行。這七項是教學的大道理,非常重要。古書說:凡學習做官,領導人民,先學習管理事情,要作一個讀書人先學習立志。就是這個意思。(志者存心也,志氣志氣,志者氣之導,心之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