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4

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庫伯勒‧羅斯

精神科醫師: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生命教育、存在心理治療、 哀慟及臨終五階段理論創始人(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
01. 真誠的功課--發現真實的自己,看見別人的真誠
學習人生的課題有點像是成長,你不會因為長大而突然變得快樂、富有、有力量,只是你對周遭的世界有更透徹的了解,能更自在地和自己相處。學習人生的課題不是要讓你的人生變得完美,而是要看清生命的本質,要能樂在享受人生的不完美,真誠的人總比親切但虛偽的人可愛很多。  
02. 愛的功課--愛是快樂的泉源,也是活在每個人心中的力量
我們要用更寬闊的視野來看待愛,而不是斤斤計較細節。斤斤計較公平只會影響愛的表達。一個人如何學會愛自己? 善待自己的靈魂,給它足夠的養分;做那些你真正喜歡的事情,讓自己覺得自己真好;經常做那些會讓自己微笑的事,讓你的心你的靈魂輕快地歌唱。卸下所有的心理障礙,接受一直在你周遭的愛,愛就是陪在一個人身旁,付出關懷。  
03. 關係的功課--用心看待和人相處的每一刻
沒有一種關係是不重要或偶然的。人與人的每一次接觸、每一種接觸都是重要的,每個人都有可能將你帶到喜樂的境地,或帶往痛苦與掙扎,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時候帶給你豐富的情感體會。關係的長短或結束的方式沒有所謂對錯,都只是人生的一部分,關係沒有所謂對錯,一切都有它的道理。從最初的相遇到最後的分別,你可以從每一場關係學習看到自己靈魂的豐富,學習治療自己,放開偏見與執著。
04. 失去的功課--人生無法重來,沒有失去也就沒有成長
我們終將失去一切,但真正重要的東西卻永不會失去 。車子、房子、工作、金錢、青春,甚至是所愛的人都只是暫借的,任何東西都不能永遠保有,至親至愛也是一樣。然而,這並不可悲,反而應為短暫的人生中能擁有如許美好的事物而心懷感謝。
05. 力量的功課--放棄控制,你會發現擁有更大的力量
釋放你的力量,不要再想控制外在環境和別人時,你和你周遭的人才有足夠的空間展現誠信與優雅。每個人內在都蘊藏著強大的力量,只是不知道如何去發揮。真正的力量源自了解自己,認識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當你知道萬事萬物都有它的道理,你的力量自然會發揮出來。

06. 愧疚的功課--選擇愛和愧疚全在一念之間

愧疚感的基本心理是一種自我批判,認定自己做錯了事。當一個人違背了信仰和從小被教導的,於是將憤怒轉向了自己時便產生了愧疚感。那是人性的一部分,有時候愧疚感是一種指引和警訊,讓我們警覺自己偏離了信仰,或是逾越了界線。這時唯有自我省思調整行為,才能擺脫愧疚。

07. 時間的功課--時間的價值與體驗完全在於人的觀點

每天都可以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只要你能活在當下,最重要的是--充分體驗這一刻、這個時間。人不應該完全忘記過去,而是應該看清楚之後再繼續往前走,走進當下的生活和時間‧

08. 恐懼的功課--走出恐懼,你會看到新的生命

如果你能走出恐懼,掌握抉擇的機會,你就能實現你所夢想的生活。當你拋開批判的心,不再恐懼別人的眼光、不再退縮,你會活得更自在。

09. 憤怒的功課--拋開怒氣,就愈能寬恕別人

人生是治療與經歷情感的旅程,不要讓感覺殘留,哭過便不再難過,發脾氣後便不再憤怒。要知道怎麼說「我害怕」「我生氣」。我們也可以學習更坦誠地表達憤怒,學習讓憤怒成為一時的情緒,而不是一種心理狀態。

10. 遊戲的功課--玩樂是每個人生命的泉源

人活在世上就應該享受生命,盡情玩耍。玩樂不只是孩子的消遣,更是每個人生命力的泉源。玩樂就是純粹為了好玩而做好玩的事,可以表現為大笑、唱歌、跳舞、游泳、爬山、跑跳、遊戲等等。其實工作與玩樂不一定要完全分開,能夠在工作中找到樂趣是最好的 ,若能進一步在日常瑣務中找出快樂,人生才不會顯得漫長。

11. 耐心的功課--疾病讓人深刻體會甚麼是耐心與諒解

學習耐心的第一課是明白人不能常常隨心所欲,你要的東西可能無法立刻得到,甚至可能永遠得不到。培養耐心的訣竅是告訴自己一切都很好,相信萬事自有天訂。耐心就像人的肌肉一樣,必須經常使用,發揮它的功能,盡量信任他。培養耐心的第一步是不要強求改變--認清楚每一件事物都有它的道理,請試著相信萬事萬物有它的道理。

12. 屈服的功課--屈服蘊藏著安慰與力量

*如果你的心靈無法平靜,就應該屈服。

*如果生命已變成一攤死水,就應該屈服。

*如果你覺得自己應該為所有的事情負責時,就應該屈服。

*如果你想要改變無法改變的事情,就應該屈服。

13.寬恕的功課--唯有寬恕才能享有圓滿的人生

寬恕並不容易,最大的障礙是感覺自己好像在赦免造成傷害的行為。但寬恕並不是同意別人來傷害你,而是為了自己著想願意將傷害拋開,因為你知道抓住怨恨只會讓自己活在痛苦裡。無法寬恕的人應該記住,你逞罰的不是別人,是你自己。

14. 快樂的功課--追求快樂是人生的基本目標

只有你自己能給你自己快樂,你無法要求別人來取悅你、給你快樂。在生活的最細微處、最普通處也能察覺到快樂時,那你人生快樂的功課就已經及格了。

15.最後一課--用心去品嘗觸摸生命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你再也不會扮演同樣的角色,經驗同樣的經驗。即使再來一次,你的世界不會完全一樣,你不會有同樣的父母、小孩、家人、朋友,地球也不會是同樣的面貌。千萬不要等到最後一次的機會去看海洋、天空、星星、家人,現在就睜大眼睛看吧!!!!

以上摘自「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 --- 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大衛‧凱思樂

心得:
當我們仰望星空時,看到的其實是過去的時間,當我們看待別人時,眼光其實是有一個框架限制住的,會讓我們將對他人的印象帶入刻板的投射。重要的是活在當下,看清生命的本質,而不是讓框架限制住自己。如果我們自己不能活在當下,我們也不可能看清自己和別人。
生命的價值不在它的長度,而是在於它的寬度。如果我們活在當下,我們就能把握現在,生命短暫並不是遺憾,重要的是去體驗生命,發現生命的美好。如此,有一天當我們真的離開這個世界時,就能夠真正的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