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傾聽你而不帶走你的問題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傾聽你而不帶走你的問題】助人者要很小心的是,自己抓不清與當事人之間的界線。所以,聽越多當事人的問題,就越感覺疲累或煩躁,好像都變成了自己的問題。最後不堪負荷,情緒沒辦法在軌道上走,反而可能傷到當事人,或者影響自己的生活,造成自己無力繼續付出。
所以助人的時候,我們要注意,如果當事人所提出的問題,他自己有能力處理。那麼我們可以表達一種態度,「我關心你,但我知道你有能力處理!」我們如果想要滿足自己為助人者的成就感,過度幫助對方,可能造成弱化對方能力的結果。對方過度依賴,我們因此感覺自己高人一等,但忽略我們也要應付我們自己的生活,很多事我們沒辦法幫對方解決。偶一為之或許可行,長期來說容易耗竭,可能變成殺雞取卵。
有些助人者沒釐清自己的需求,還會因為當事人獨立失敗,而放棄努力,最終不得不回頭求助,因此而偷偷感到高興。這時候助人者等於算是犧牲當事人,來滿足自己。有時候,持續傳達「我知道你做得到,我不會幫你解決」的訊息,然後袖手旁觀,會看起來無情冷漠。也或許,表達的方式不佳,還會造成當事人的憤恨。不過,如果當事人願意扛起自己生活的責任,對他自己的未來大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