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

教甄考生應【重新認識全力以赴】兩大重點

教甄考生【重新認識全力以赴】兩大重點(以下摘自蔡宗翰)大多數人對「全力以赴」這個詞的認知,大概就像「加油!你行的!」或「別怕辛苦、勇往直前」一樣,是個老掉牙、不具建設性又無關痛癢的「勉勵詞」。所以許多人把它當成萬用金句,甚至只能不斷告訴自己:全力以赴!要全力以赴!一定要全力以赴!...通常血脈噴張後的感動,回到現實就是一動也不動。當「全力以赴」被普遍誤解成了勉勵詞,你離「全力以赴」的實踐及實踐後所帶的好處,就會越來越遠。所以你會發現,這四個字任誰都能朗朗上口,但事實上能做到的根本少之又少。搞懂並實踐「全力以赴」這個概念,最重要的二個好處:
一、你將清楚地理解做某件事需要的方法(工序):與「全力以赴」相反的是「應付過去」,什麼叫應付過去?就是做給別人看的,達到低標、貌似勤奮。為了降低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付出,便想辦法在較不具直接明顯成效但核心的環節上偷工減料,最終在認知裡永遠失去了做一件事的正確方法。只有「全力以赴」,你才會學到做某件事正確的方法。「應付過去」很可怕,因為你將永遠無法把一件事做到「真正的好」,然後還為自己省下的成本沾沾自喜。
二、讓你在某件事上能穩定進步,或至少是穩定積累:所謂「進步」就是下一次比這次好,這次比上一次好。而要確保自己是進步的,就是在每次都做到百分之百的情況下,才有辦法比較每次間的差異。比方第一次我做某件事用了8成力、第二次我用了5成、第三次我用了7成...,第十次我用了6成。但因為都沒有用10成力,所以完全無法比較到底做第十次時的真正實力,比第一次時的真正實力進步了多少。通常沒什麼進步,頂多只是熟練或習慣了而已。只有「全力以赴」才能確保一次比一次進步。習慣性的保留力量會讓你「以為」自己其實很厲害,只是不出手罷了。唯一要注意的是:「全力以赴」不是對每件事情,而是你要專注的那些事。所以「『凡事』全力以赴」既無法實踐、也不會是好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