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口試葵花寶典:藏在《國家寶藏》的堅毅桌?You're fired!川普

【口試葵花寶典:藏在《國家寶藏》的堅毅桌?You're fired!川普】輔考教甄 23 年,如果你問我考生最容易敗在那裡(1.筆試、2.試教、3.口試)以及這三者之中,那部分最難準備,我會斬釘截鐵地告訴你兩者的答案都是:3.口試。這是為什麼呢?因為1.筆試主要靠自己念,補習班雖然貴了點但或許也可幫你,還有考古題、阿摩..可參考。至於 2.試教,至少還有特定範圍(如:課程)而且可以反覆練習整個流程,也大多侷限在一個單元,一直練一直練...試教神功便可練成(不必自宮)
但 3.口試可就難了(自宮也沒用)因為就流程而言屬於「非結構性」,問幾題不一定,還常常被打斷。考古題幫得上忙的部分很有限,跟教育時事有關,有時只能用亂問來形容也不為過。表達儀態、語氣更是一門學問。曾有位新生到書院只想請我看試教,他自信滿滿地告訴我,聽說評委都有一口試葵花寶典,都會按照裡面問。莫名其妙!有這種東西我怎麼不知道?藏在校長的堅毅桌(Resolute desk)嗎?你是電影看太多了是嗎?參見《國家寶藏:古籍秘辛》頂多是給評委一時不知該問什麼的參考,後來跟那個新生講:You're fired!(川普名言)
而且問的人都是校長級的大人,有的考生一看到大人就緊張。解決之道就是平常多在該年齡層的專家面前多練習、請其回饋。(而非只是找學長姐)這就是為什麼我師專學長何元亨校長、林翎校長...等大人帶的讀書會、親自指導的考生,上榜率如此之高的原因!如果考生能被上述真正的專家親自指導,那真是三生有幸(但被所謂翻轉藝人誤導就完了!)更聰明的考生在選代理、代課學校時,已把這點考慮進去。我當年也是有幸跟過時任「福星國小校長」的課程與教學大師萬家春教授,才能順利考取教甄(我在福星任教 7 年,後來辭職又再考回公立教職)
※ 教甄考生:進複試已經五次 都敗在口試…內向緊張,都是自己要突破的問題
(害羞中年大叔:我也很內向,可找常輔導考生的校長幫你看一看 ~ 他們看很多)
※ 教甄 105 上岸老師:真的!!校長問話的氣度真的和老師問話的氣度有大不同!!
(暗黑代理校長:畢竟是見過大風大浪!招標、家長會、教育局)
※ 教甄考生:考口試的排場,光想就覺得很有壓力
( 許世穎:平常找機會多練習在前輩面前分享,裝外向訓練膽量。這排場不難安排,找三、四個大齡教育前輩當評委)
~不要老是找沒壓力的年齡相仿的同事,別忘了教育心理學上的「葉杜二式法則」常接觸讓壓力適中表現最佳!(教甄考古題)
林翎校長:感謝世穎老師推薦喔!的確口試形式變化較多,也需隨機應變,基本上應試生如有教育理念,有學校實務,有個人邏輯想法,再加上演練指導, 大致都可在平均以上,若要衝上88分、89分則要帶點機運。
洪老師:校長們的觀點及面向會比較宏觀一些,的確如此^^有時去找主任進行『專業對話』,才發現生手專家的差異,他們由上而下的思維,生手則是常常從下而上
林翎校長:觀看世穎老師網站 PO 文,深度廣度皆有,相信世穎老師輔考內容定深具後現代豐富性、關聯性、回歸性、嚴密性及獨特性,緊扣教甄要素,正所謂序中有變,變中有序,直達核心,是很棒的上岸良師喔!
許世穎:林校長的網站及著作內容豐富,是真正的專家。弟只是班門弄斧,討口飯吃,博君一笑!稍稍紓解考生壓力。~ 嗯,也可能是紓解自己的中年危機,反倒增加考生壓力。無妨,錢收到就好!哈哈(“露出奸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