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下流老人》藤田孝典:老人信箱

劉黎兒(民報2016.11.23)對年輕人而言,不僅結婚生子是奢侈品,孝順更是奢侈品!有錢人才能孝順。把年輕人逼窮了,最後現世報到老人身上「下流老人」的作者藤田孝典這兩天對日本社會提出一個新的警告,要是讓年輕人繼續貧困下去的話,先蒙上陰影的就是老人!他們的子女因為貧困化只好棄養,街頭或許只好到處設置「老人信箱」(編按:熊本慈惠病院設置棄嬰信箱,讓想拋棄孩子的人安置的地方)來接收這些遭棄養的老人,
日本也是注重禮儀孝道的儒家文化社會,居然會走到這個地步,難道台灣就不會嗎?把年輕人逼窮了,最後現世報到老人身上。藤田是從整個日本結構來看而指出,因為把年輕人搞得太貧困了,未來根本無法支付老人所需要的各種社會保障,尤其日本社會有所謂2025問題,也就是戰後嬰兒熱出生的「團塊世代」都變成75歲以上的「後期高齡者」的超老老人了,又必須支出更多的醫療、照護、年金等費用。
這跟台灣一樣,台灣軍公教年金也是一年就提走3108億元,年輕人及中年等所繳的綜合所得稅,6成在養比自己富有多多的老人,但老人卻還要兒孫奉養自己;我遇過退休多年月領10萬元左右及18%的公教朋友還在抱怨子女不夠努力而且不打算奉養自己,我想他的子女境遇已經陷入當代的結構性的困境,許多真的「週休7日,周遊6國」的人是無法理解的,如此剝削年輕人,年輕人完全負擔不起他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