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找到不再孤單的自己》按讚、呼朋引伴無法

馬斯洛:「愛與隸屬的需求」現代版【哈格提定律】:「歸屬感 = 在小團體中備受歡迎、被需要或被接納的感受 + 能適應或融入該團體的感受」尋找歸屬感、與人建立連結,每個人都可以靠自己做到:
你可以靠自己創造出歸屬感。儘管事實上我們多半是過著個人生活,但不代表這是我們唯一可以過的生活。工作與家庭以外有各種選擇,有許多能讓我們加入的小團體、能自願參與的活動,還有能認識的新朋友。
你不需要變成「全新的自己」,而是要成為「真正的你」。唯有誠實面對自己需要什麼、重視什麼,才能找到適合自己與他人的連結方式。《找到不再孤單的自己:尋找認同、建立歸屬感的快樂生活提案》
心理學研究指出,寂寞的人在人際關係上,花得時間並不少,他們花更多的時間與陌生人、與大量的人群在一起。相反的,不寂寞的人,傾向於花同樣多的時間,與少數的人一起。 這表明了互動的質量和深度,比起互動的數量更加重要。
社會心理學:如何才能不寂寞?【寂寞害人變胖,按讚、呼朋引伴無法解決】*女老師:精神科醫師告訴我,教師罹患憂鬱症的比率很高,藥物可以改善「憂鬱」的症狀,治療幾年後雖然已改善不少,但為何平日工作忙碌、還是兩個孩子媽的我,還是覺得很寂寞?
*許世穎:「寂寞」與憂鬱是兩件不同的事,改善的方式在於培養「人與人之間」的真實連結(也有助於憂鬱)工作忙碌或「卡內基」之類的表面人際關係,有時候只會讓自己有更寂寞的感覺(相關諮輔理論:阿德勒心理學、人際關係學派、存在心理治療)
寂寞絕對有好處,它是洞見和靈感的來源,許多偉大人物都是寂寞的,像是德國哲學家康德、丹麥神學家齊克果,但寂寞也該視為一種病,因為有些寂寞真的傷身體,會害人貪吃變胖、提早老化、對疾病的抵抗能力銳減,所以寂寞必須處理,但無須、也無法根除,寂寞自古至今一直都沒離開。 假如你的人生一直無法阻止寂寞的侵襲,別怕,因為有 33 % 的人都為其所苦,將近半數的人(美國心理學家的全國性研究指出),這輩子到現在一個知心的朋友都沒有。呼朋引伴按讚,無法解決孤單。但必須努力擴大舒適圈,因為過程中你會「巧遇」你的寂寞解決方案。
你不需要變成「全新的自己」,而是要成為「真正的你」。唯有誠實面對自己需要什麼、重視什麼,才能找到適合自己與他人的連結方式。~以上部分摘自《找到不再孤單的自己》《沿著寂寞,我找到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