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2018.11.聲明【支持 同性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災難創傷心理委員會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 2018.11.5..聲明【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支持 同性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災難創傷心理委員會與母會的立場一致。[全文聲明如下]台灣臨床心理學會主張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支持同性婚姻,主張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等,均應享有與其他公民完全平等的權利和責任。此立場奠基於晚近的心理學研究證據與心理學專業倫理規範,與美國心理學會、世界精神醫學會等專業組織的立場一致。
研究指出生活在異性戀的社會,對非異性戀者構成明顯挑戰。全球多處的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長期遭遇社會汙名、暴力、歧視及誤解,對心理健康與社會福祉造成明顯傷害。同性的性吸引、感受及行為並非疾病,努力矯正與改變性取向的治療已證實無效,是以常態觀點的「矯正機制」解決問題,因此2018 年3 月衛生福利部已函釋禁止「性傾向扭轉治療」。一味將問題歸結於可見的個人問題,對於校園教育、社會包容、教育政策與法令等隱性結構限制與多元文化建構的忽視,更造成互相理解與消除歧視的阻絕。
臺灣於2004年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重視各級學校的校園對於性別少數或弱勢者(sexual minority)的關注與接納。2005年的施行細則第13條明文規定「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以提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同志教育的內涵包括認納同志、反異性戀偏見/歧視、學習尊重同理、促進人際培能,以符合多元文化教育的精神。其實施目的正是為了營造友善、平等與尊重的社會,為所有認同公平正義公民的目標。
近來觀點認為常態的爭論已非一項單純的醫療主題,不是理性/非理性,正常/偏差二元選項的社會效用分類議題,而是與社會、政治、文化、法律、倫理、心理等面向相聯繫的複雜主題。因此,尊重、接納每個人的獨特性,肯認人的不同選擇的獨特性,形成一種普遍性的價值落實,這是「成熟人權」國家的指標。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為台灣臨床心理師的主要代表組織,作為台灣心理健康照護專業的一環,臨床心理師致力尊重所有人的權利、尊嚴與價值,接納人的本來樣貌。2016年11月30日本會曾公開支持同性婚姻平權。今年本會再次公開聲明,呼籲台灣社會尊重與接納不同性/別取向者的存在與權利,支持同性婚姻平權,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以維護不同性/別取向者的人權與保障其身心健康。台灣臨床心理學會 2018年11月 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