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4

台灣文學史綱》文學評論家。請問是下列何者? (A)余光中(B)楊青矗 (C)葉石濤 (D)鍾鐵民

教甄 108 考古題:曾經榮獲國立成功大學名譽文學博士的港都元老級作家,他是著名的小說家,也是撰寫第一本台灣文學史《台灣文學史綱》的文學評論家。(轉貼)請問是下列何者? (A)余光中(B)楊青矗 (C)葉石濤 (D)鍾鐵民。
解析:曾任代課老師多年葉石濤先生,出身台灣台南市白金町。在白色恐怖統治下,曾因「知匪不報」罪名被判刑5年,坐牢3年。出獄後,無法回到原來的學校教書,為了謀生而不斷代課,因此文學創作生涯中斷將近15年。台灣當代文學作家,創作以小說與評論為主,散文及翻譯為輔。葉石濤橫跨日治與戰後兩個世代,小學前曾接受兩年漢文私塾教育,畢業於臺南州立第二中學校,歷任日本作家西川滿主持之《文藝台灣》的助理編輯。
葉石濤戰後擔任國小教師46年。1965年一度辭教職,進入省立臺南師範專科學校特別師範科就讀。1965年定居高雄市左營區。1987年完成的《台灣文學史綱》是台灣人自己撰寫的第一部台灣文學史,意義重大。晚年陸續發表多篇自傳性散文,創作的筆仍未停歇。1999年獲得成功大學名譽文學博士,並兼任該校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2000年獲行政院文化獎,2001年獲國家文藝獎,並於2000年受聘為文化總會副會長、國策顧問等職。葉石濤紀念銅像於在高雄市中央公園內高雄文學館旁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