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葉丙成【寫給很氣.很難過.想放棄的你】昨天開完票以來.我看到了許多年輕的朋友悲憤不已

摘自葉丙成【寫給很氣、很難過、想放棄的你】昨天開完票以來,我看到了許多年輕的朋友悲憤不已、忿忿不平地說:要移民、要出國,離開這個鬼島。這樣的情景,好熟悉。
1994 年,路寒袖的「台北新故鄉」響遍大街小巷。當時的阿扁宛如改革的新希望。人生第一次有投票權的我和許多年輕人,深深為他著迷。
春天的花蕊琅琅上口,阿扁與阿珍的故事,我們記的比誰還熟。選前一夜,中山足球場十一萬人爆滿。隔天投完票、開完票,看到阿扁當選的那一剎那,許多人都感動不已。彷彿一個新的台北市、新的希望,即將到來。
但同時,那也是一場極為激化的選舉。 選後有許多人無法接受選舉結果,身在大安區長大的我,總會聽到不少人說沒救了、要移民了、這地方不能待了。那情景,歷歷在目。
當時的我,每次聽到這種話,心裡總是很難過。我總想,這裡不是你的家嗎?為什麼你能這麼容易的放棄它,遠走天涯?
如果這是我們的家,我們不是應該一起把它搞好嗎?怎麼會想放棄它呢?
----------
我看到很多年輕朋友很難過,你們所信仰的人權、平等的價值觀,在這次的公投沒能得到社會大多數人的認同。過程當中,或因世代觀念的差距、或因各種相互之間的成見,以至於你所在乎的觀念,沒能在這次公投過關。
你很難過,我知道。
你很挫折,我知道。
你很氣憤,我知道。
那然後呢?
你就要放棄了嗎?
你就要離開了嗎?
你就要丟下了嗎?
幹,那你跟那些人有什麼不同?
----------
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對於你所信仰的人權、平等的價值,打從心底,你到底有多大的決心想要讓它落實成真?
五年前,我跟許多教育界的夥伴認為,我們的教育不能再繼續停留在填鴨準備考試、一起以升學至上的傳統價值觀。我們的教育必須以學生為中心做改變,幫他們建立未來世界所需要的能力,這樣才有機會幫助孩子在未來變化快速的世界下,生存下來。
許多人認為,要改變台灣老師們、家長們幾十年來的教育價值觀,是不可能的任務,認為努力也沒有用。但是我跟許多夥伴認為,再怎麼難,我們得做,我們得努力推動改變。
不變,台灣的教育就很難有希望。
不變,台灣的孩子就很難有機會。
改變台灣的教育很難,但若用十年的時間來改變它,就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了。
於是,這五年,我們到處奔波,去為數以萬計、十萬計的中小學老師們做分享。五年來,我講了超過五百場演講。其他熱血的老師夥伴們,也都是個個每年超過百場以上在全台奔波演講跟研習。
改變台灣的教育很難,我們知道。但為什麼我們還是這麼拼命?
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如果不把它搞好,以後就沒希望了。
----------
昨天開票的結果,你很難接受、很氣憤。為什麼這麼重要的價值,會有那麼多人反對?
我知道,你好氣、好難過、好想離開這裡而不要再面對這一切。
但請容我問一下,對於你所信仰的價值,你到底是有多大的決心?
是跟朋友在臉書分享個文章?
是跟朋友在 IG 換有彩虹圖框照片?
是跟朋友一起參加遊行?
是跟朋友一起酸在 Line 上流竄的長輩圖?
是跟朋友一起連署?
是花幾個小時跟家裡長輩討論、吵架?
然後,開票輸了,你覺得好難過,好生氣,想放棄。想離開這他媽的鬼島?
如果你的決心就只是這樣,那我只能說,我真的很難過。
一直以來我都不斷地跟台灣的長輩們說,你們不是草莓族,你們很有想法,你們很努力想改變社會的不公不義,亞洲沒有年輕人像你們這樣的。
但看到這些想移民離開鬼島的文章,我心裡面第一次生出了這念頭:難道,真的是草莓?
別哭了。相對於那些在街頭巷尾發傳單的大媽們,那些日以繼夜在 Line 製作素材散佈主張的人們,你們真的還有很多可以做的。
想想甘地,想想金恩牧師,他們的夥伴是努力了多少年才得到了公義?才幾個月沒成功,你就想放棄?
公義,從來就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得到的,也不是在同溫層裡取暖就會出現的。歷史告訴我們,它需要跟不了解的人不斷以善意對話、溝通、化解,才有可能有那麼一點點的進展。
你說你不是演說家、不會寫文章,沒辦法做什麼?
你錯了,你可以做的,很多。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從自己身邊的親戚長輩開始,設定每年用善意、用對話,花時間改變三位原本對性平有誤解的長輩們的想法。開始用 Line,加入長輩的群組,了解他們所接受的資訊,並以他們能理解的方式,把你的觀念傳遞給他們聽懂。
只要你願意努力,三年下來就能有完全不同的局面。只是你究竟有沒有這樣的決心,下海去面對不同意見的族群?還是只願留在同溫層取暖?
----------
如果你還是覺得這樣做好累,你覺得之前幾個月你為平權做的已經夠多了;你好氣、好累、想放棄,你現在只想離開這鬼島。
如果你變成那種只會在國外天天罵台灣爛、沒前途,不願意帶資源給台灣,卻常常回來用我們健保的那種人。
那我會很難過。
請你千萬不要變成這樣的人。
請從你的身邊找到你可以努力的目標,繼續努力讓台灣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
我們一起加油!
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如果不把它搞好,以後就沒希望了!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