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

108 課綱的「核心素養」,與九年一貫的「基本能力」有什麼差異?108 必考熱門題

教甄口試 108 必考熱門題【核心素養 VS.基本能力】108 課綱「核心素養」,這和原有九年一貫課程強調培養孩子帶著走的「基本能力」有什麼不同?(也是去年 107 熱門口試題)本社群在去年考前不斷洗版。參考答案如下:
【核心素養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素養」要比「能力」更適用於當今臺灣社會,「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
核心素養強調多面向的學習,為了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學校教育不再只以學科知識作為學習的唯一範疇,而是彰顯學習者的主體性,重視學習者能夠運用所學於生活情境中。~摘自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中心:吳林輝(世穎學長)詳細說明如下(轉貼)
...........................................
【108 課綱的「核心素養」,與九年一貫的「基本能力」有什麼差異?】
【108課綱的理念】:台灣的中小學教育有個重大變革即是迎接108課綱的到來,這一波的課綱改革來的又急又快,原定今年要實施,但是由於教育部教材編審委員會以及出版社無法如期付印完成,因此將課綱延後一年實施。台灣這次會大規模的實施改革,來自於希望未來的學生畢業後能夠與世界接軌,保有不斷學習,時時進修的能力,才能迎接未來變化快速的世界。
國內對這方面的相關研究,始於柯華葳等人在2005年接受教育部委託的「18歲學生應具備基本能力研究」,以及洪裕宏等人於2005年至2007年的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界定與選擇國民核心素養:概念參考架構與理論基礎研究」整合型專題計畫(范信賢,2016)。經過幾年的研究,最後國教院以「核心素養」做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的主軸。讓核心素養能夠達到十二年國教的理念,即自發、互動、共好,達到成就每一位孩子的願景,但如果仔細去探究會發現,108課綱所談的核心素養其實就是九年一貫基本能力的加強版,並非一套全新的課綱。
核心素養的概念與特性
核心素養的概念相當複雜,涵蓋的面向也很廣泛,但核心素養中的「素養」是指一個人接受教育後所學習獲得知識(Knowledge)、能力(Ability)與態度(Attitude),是否能夠回應社會需求會是積極追求並提升個人的綜合狀態,從素養中去選擇關鍵的、必要的、重要的,即為「核心素養」(蔡清田,2014)。進一步了解,核心素養具有以下特性(蔡清田,2014):
一、素養同時涵蓋Competence及Literacy的概念,意指一個人接受教育後學習獲得的知識(Knowledge)、能力(Ability)與態度(Attitude),能夠在現在或未來積極地回應個人或社會生活需求的綜合狀態。

二、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三、素養導向的學習模式並非靜態或是單向的,而是要能夠會運用知識,體現出杜威「做中學、學中做(覺)」的運用,並藉由反思來找出答案,而非等待老師給予固定的知識與答案。
四、十二年國教與108課綱所要強調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夠成為終身學習者,而非出了學校之後就再也不學習,過去學校所學落後於社會,因此大多數人出了學校大門之後就不再自主學習,之後素養導向的課程不只讓學生學會知識,更學會能力,讓學生具備基礎之能之後能夠與社會接軌。
九年一貫的「基本能力」
了解核心素養的概念之後,接著我們來看過去九年國教的基本能力,教育當時訂定九年一貫的教育目標時明定:「國民教育階段的課程設計應以學生為主體,以生活經驗為重心,培養現代國民所需的基本能力。」教育目標下的十大指標分別為:一、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二、欣賞、表現與創新;三、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四、表達、溝通與分享;五、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六、文化學習與國際了解;七、規劃、組織與實踐;八、運用科技與資訊;九、主動探索與研究;十、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核心素養與基本能力的差異
我相信有在關注教育的各位一定會想問,108課綱中所提列的「核心素養」與過去九年一貫所提的「基本能力」有什麼差異?經過搜尋之後,教育部全球資訊網(2016)上面給予的解釋為:
.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素養要比能力更適用於當今台灣社會,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核心素養強調多面向的學習,為了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學校教育不再只以學科知識作為學習的唯一範疇,而是彰顯學習者的主體性,重視學習者能夠運用所學於生活情境中。
.
核心素養所要強調的就是接受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學生畢業後,是否能夠擁有適應現在生活以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概念類似於美國實用主義教育哲學家杜威(John Dewey)在《民主主義與教育》一書中所提的「教育即經驗不斷的重組與改造」,唯有讓學生了解到學科如何使用才能真正學會,而非過去傳統的填鴨式教學,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因此核心素養所強調的即是知識與生活的運用與結合。如果細究會發現,108課綱所強調的諸如重視學習者的主體性、情意態度、情境結合的學習、學習歷程與策略、整合活用等等的用語,在過去的九年一貫課剛實施時也有提過,只是加深加廣。與過去不同的是,核心素養導向的教學不再以傳統的教師教學生學的模式進行,而是以學生為主,從學生好奇的問題出發,與生活做結合,才能真正的達成課綱改革的目標。

#教甄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