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7

數學教材教法【計數的 5 個原則】1.固定順序.2.一對一3.基數原則.4.抽象原則.5.順序無關

【首次發文】教甄口試 108 數學教材教法【計數的 5 個原則】Gelman & Gallistel 認為學童要學會計數,需要具備下列五個概念:
(一)固定順序原則(the stable-order principle)固定順序原則是指用來計數集合體的數必需要遵循一定的順序,比如是1、2、3…,或者One, two, three,…。意即一致的唱數的順序是計數的必要條件。在固定順序的指導下,學童需要利用約定成俗的數字順序1,2,3,4,…來計數。無法模仿此一順序的學童便會因此重複數數或者漏數某些數。
(二)一對一原則(the one-one principle)一對一原則是指被計數的每一個物件,都必須和所唱數的每一個數做一個標記,此標記可以是任意的,且每個物體只能被標示一個記號。例如被計數的集合中第一個物件被標為1,第二個物件,被標記為2,…。每一個物件只能和唱數的數一個對應一個,不能一個個物被唱數二次,也不能二個個物被唱數同一個數。這種一對一的原則,是一種真正地數出物件數目的基礎。
(三)基數原則(the cardinality principle)基數原則是指在一個集合體中數到最後一個物件時的記號,即為該集合體的數量。例如一個集合有5個物件,它的最後一個個物被唱數到最後是5,就表示這個集合總共有5個物件。其實它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我們是用基數(1, 2, 3…)在唱數,但手指的卻是序數(指著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物件),唱數到最後的數(第5個數,序數)就是基數 – 所有的個數(關鍵概念)。
(四)抽象原則(the abstraction principle)抽象原則指的是不管是任何物件,只要是可分開的物件都可以數,像有生命或無生命的具體實物,或者像事情、聲音、心靈等抽象的事情,只要可以分開,都可以數。
(五)順序無關原則(theorder-irrelevanceprinciple)順序無關原則是指在點數物件時,每個物件被點到的順序,無論哪一個開始數起,都不會影響總數。例如,排成一排的玩具熊,無論從左邊數起,還是從右邊數起,或從其中任何一個開始數起,其總數都會相同。~轉貼(參見:1.數學教材教法.2.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