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

問題解決教學 / 發現式教學法 / 探究式教學法【5 階段 / 9 步驟】口試 / 筆試雙熱門考古題

首次發佈 2019 教甄(口試 / 筆試)雙熱門考古題【5 階段「問題解決教學」9 步驟】解決問題教學法是通過尋找解決某一特定問題的途徑,以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教學模式;是一種廣為採行的教學法,透過研究發展,其實施方式也多有變化,例如發現式教學法(discovery teaching)和探究式教學法(inquiry teaching)都是衍自問題解決教學法。早在十八世紀法國著名教育家盧梭(J.J. Rousseau)的名著〔愛彌兒〕(Emile)一書中,問題解決教學法已初見雛形。本世紀美國教育家杜威(J. Dewey)被推為解決問題教學法的創始人。他認為學校課程應以實際問題為發展基礎,他所謂的「問題」要具備兩個條件:一是此問題一定對修養發展有重要性,二是此問題要對學生既相關又重要。隨後大量研究和實踐,證實了解決問題教學法的重要教育意義。
【5 階段】解決問題的過程是學生運用創造性思維,分析問題,同時發展思考能力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了五個階段:(1)發現問題;(2)確定問題的特質;(3)提出可能的假設或解決的辦法;(4)推演假設以選擇合理的辦法;(5)驗證而得到結論。這種教學法提供給學生的不僅僅是知識,而是一種終身難忘的經歷,是學生把教學內容與理解過程相結合的經歷。在運用解決問題教學法時,問題的選擇至關重要。這個問題應是需要反覆研究,反省思考;才能得到結論的問題,它是由數個連續的子問題所構成。教師要保證這一問題與學生的理解能力相當。在學生程度參差不齊的班級裡,教師可以採用二、三個難度不同的問題,讓學生分組研究學習。這一問題不是一節課就可解決的,往往需要一段時間,一週或更長。課本不足以充當解決問題的參考資料,師生需共同尋找其他的輔助資料。
【9 步驟】隨著解決問題教學法被廣泛使用和研究,它的實施也愈被詳加規劃。在運用解決問題教學法時,要經過以下幾個步驟:(1)透徹了解問題,並用準確的詞語描述問題;(2)定義所有的概念;(3)指出所要解決的問題的局限性;(4)分配解決問題過程中每個人的任務;(5)收集數據和訊息;(6)檢驗收集到的資料的準確性;(7)綜合處理數據,發現其間的關係;(8)總結概括,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9)發表調查結果。解決問題教學法的優點是學生學會使用參考書,練習寫作能力,學會意譯數據,經由調查進展的討論,提高口頭表達能力,在完成任務的同時,既加強責任感,又產生成就感。通過解決問題教學法,師生會建立起更密切的合作關係。~轉貼(參見:1.教育研究院.2.王文科.3.許世穎教甄部落格)#教甄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