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

王勝忠老師《作文教學的 3 個策略》從閱讀理解切入,奠定學習基礎是很可行的策略

教甄口試 108 參考資料《作文教學的 3 個策略》以下摘自王勝忠老師:其實從閱讀理解切入來發展作文能力,奠定學習基礎是很可行的策略,不見得在寒暑假才來學習,平時就可以好好的運用這個策略來學好作文。
閱讀的文本可以是學校圖書管裡借來的書,可以是每天教室裡訂閱的國語日報或是各大報,當然也可以是天天使用的國語課本,只要有心,且懂得方法,一定可以好好善用閱讀理解的策略來發展作文寫作的歷程,增進作文能力。
在此分享在課堂裡可以使用的從課文的理解來寫作文的幾個可以策略。
第一,摘要式仿寫。什麼是摘要式仿寫,即如何參考書裡的書寫方式,將各段的大意寫出,但是必須比大意更為完整,且是出自於課本的內容,用自己的詮釋方式來寫出,此舉有助於學生仔細的閱讀各段的內容,並且找出關鍵的概念及其中的重要人事物,然後用自己的畫寫出來,此舉除了語文元素的內化之外,也有產出,有助於理解課文內容及各段大意。
第二,接續式擴寫。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永遠說不完,只要轉到合適的連接詞就可以發展出更多的故事,八點檔連續劇的編劇功力即式此策略的應用,礙於課本篇幅有限,或是選文的節錄,所以有時候課本裡的文章不會完整的程會全部的篇幅,這時候除了教學生課文的內容之外,更可以給予引導,讓故事繼續發展下去,或是讓文章可以接續下去,試著用讀者的想法可以與作文的想法靠近。要能接續文意續寫,必須要很認真仔細的閱讀全文,掌握大意及行文脈絡,也要能有基本的寫作技巧,看是要讓文意順著下去,還是要來著意想不到的結果,這都可以看到寫作者的功力,有助於學生創造力的發展,更可以讓課文的學習有更多元的想像。
第三,反向式敘寫
誰說文章裡的主人翁一定是溫良恭儉讓,誰說小紅帽裡的大野狼一定是窮凶惡極,可以藉由打破既定的刻板印象的方式來進行課本內容的反向敘寫,讓故事的發展有完全不同的結果,對於喜歡創新,天馬行空的學生來說,這樣的學習方式他們興趣盎然,對於有自己主見,獨立自主,偶爾喜歡唱反調的學生,這樣的教學活動更符合他們的喜好。例如,課本內容裡若提到的季節時間限定是夏天的話,就試著讓學生進行反向式敘寫,嘗試從冬天的觀點來敘寫,如此一來,先行的閱讀則要更細膩,找出與主題相關的語詞,然後將相反詞找出來,這時字典就會派上用場,與同學的討論也會跑了出來,然後在進行反向式敘寫時,也必須要考慮前後脈絡及行文的一致性,難度更高,可以幫助學生發展高層次的寫作技巧,更可以讓學生的觀點更多元,眼界更開闊。
上述三種從課文理解發展出來的寫作方式都式老師們可以在課堂裡進行的教學策略,讓學生從生活中取材,從自己身邊的文本入手,讓不一樣的思考方式來學習,讓自己的寫作能力可以更好。
寫作其實無分春夏秋冬,也不用寒暑假特別參加特訓,每天的累積,隨時地練習,都式可以讓自己的寫作功力提升的良好方式,因此,寫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