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3

學習超載世代:史丹佛研究團隊教你用對策略,培育健康成功孩子》專題式學習PDF時間

教甄口試 108 專題式學習【PDF 時間 / 學習超載世代 / 長時段或改良式長時段課表】史丹佛「挑戰成功」團隊主張:—體檢孩子所處環境的「壓力樹」,避免「慢性毒性壓力」持續瀰漫,降低讓學生感到緊張、憂慮、疏離的負面因子。—確保每個孩子,每天一定都要有PDF時間:「玩樂時間(Playtime)」「休息時間(Downtime)」以及「家庭時間(Family time)」,這是讓他們在生理、心理和學業上都能良好發展的必備條件。
—逐步建構「長時段或改良式長時段課表」,或至少讓傳統課表與改良式課表雙軌並行,以因應傳統固定時間課表的缺失。研究顯示:一套有彈性的日程表,將有助於深度探索與學習,利大於弊。—大部分研究顯示,不管孩子的社經地位與處境如何,接受專題式學習(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課程的學生,在標準化測驗的表現並不遜色,在高階思考技巧上也有更好表現。
—多數研究已肯定中學延後上學的效益。從主張「睡好覺、做大夢」的「睡眠大使」,到規劃「延後上學時間」,彈性上下學措施讓學生的學習成效更佳。—學校與孩子一起練習正念、冥想、瑜珈,與各種呼吸、靜心技巧,可提升學生健康與幸福感,培養韌性,助長關懷氛圍。—教師透過「影舞日」練習,真正聆聽並感受到「校園使用者」心聲,是試圖進行校園變革不可或缺的基礎功。摘自《學習超載世代:史丹佛研究團隊教你用對策略,培育健康成功的孩子》天下 2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