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素養是個假議題嗎?相關口試題:1.素養導向教學若重視提問,若重視為什麼(Why?)

教甄 108 口試題:素養是個假議題嗎?(相關口試題:1.素養導向教學若重視提問,若重視為什麼(Why?),這麼一來,學生之間的程度會不會拉得更大?2.如果雞兔同籠不是一個好問題,那更好的問題是什麼?3.學科學的喜歡用論證來貫穿課程,但這適用於其他領域嗎?4. 「情境化」跟「脈絡化」的差別?
我看到這些玩評量的學者與單位,包括大考中心、心測中心、統測中心或是測評中心(這些中心分別負責不一樣的任務)勢必落實素養導向評量的決心。原因很簡單,因為「如果考試的方向不改變,教學現場的改變不會發生」。勢在必行,只會修改或調整,不會停止。
如果一個方向、政策或教學是好的,代表什麼呢?代表著它的優點很多,但並不代表他沒有缺點。這樣的說詞,我是能接受的,畢竟,每一個政策或教學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素養導向」的重點在「導向」而不在「素養」,只不過這句話是我斷章取義的,他是有情境脈絡下的產物。另外,素養導向教學似乎重視的是為什麼(Why?)的教學。
數學素養可以採用一個途徑扣回去素養,那就是從為什麼(Why?)去尋找背後的動機,從動機再扣回素養。雖然這也不是什麼很有意義的事,但至少在寫教案或計劃時,可以這麼做。(摘自陳維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