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教甄複試 5 要點《口試.自介.服裝.教具.試教》很多口試題來自自介,避免抄大家都知道的

首次發佈 2019 教甄複試 5 大要點《口試、自介、服裝、教具、試教》轉貼:1.自介:很多口試題來自你個人的自我介紹,避免千篇一律,或抄一些大家都知道的。總之,要有個人特色。考前一定要非常熟練自我介紹,要準備 1 分鐘版和 3 分鐘版。此外,有些縣市規定不能提到自己的學經歷,要特別注意!也需要請資深校長幫忙練口試、自介(不要只跟同年齡的閨蜜練)給予建議之後回去對鏡子多練習,要試著推測你的自介會引起口委那些問題。OS:但若是讓評審連追問的興趣也沒有就不妙了!因為接下來他們就會天南地北亂問一通!
2.口試:除了平常多看教育相關書籍及期刊論文外,口試考古題我都會印下來,再用寫申論題的方式寫下來,先交代前因、經過、結果,以條列式、有層次的方式去說明你所要表達的重點。
3.服裝:穿著正式氣質洋裝,兩件式或一件式皆可,主要是簡單大方,表現出老師應該要有的樣子。鞋子一定要先試走,選一雙和服裝相搭且好走的鞋子,娃娃鞋或是平底鞋皆可。
4.教具:教甄的教具可以請考上的資深老師幫忙看,有的是用A4紙印下來再貼到壁報紙上,很花時間而且看起來效果不佳。我自己是花大錢用海報送印,大圖輸出,不論紙張和字體大小都很 OK,而且省了很多時間做教具,進複試每分每秒都非常寶貴,多保握時間練試教。(我當時是因為自己手工做浪費很多時間,後來真的來不急才送印。)有實體教具也很不錯,尤其是立體圖形。在角柱和角錐,我就會去找生活中的角柱和角錐來呈現,與學生生活經驗相結合。
5.試教;有沒有加分板影響不大,主要還是要看教學部分。(我自己是有用加分板,因為資深老師們都強烈建議要用,我自己是一剛開頭和節數十有提到,中間加1~2次分就好,讓評審知道你的加分制度即可。)但也聽過有評審對「加分板」很反感。#教甄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