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6

經驗學習圈 4 大階段】大衛庫伯整合自杜威的「做中學」黎溫、皮亞傑的「認知發展論」

首次發佈 2019 筆試考古題【經驗學習圈 4 大階段】大衛庫伯整合自教育家杜威的「做中學」、社會心理學家黎溫(Lewin)與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的「認知發展論」以及其他學者理論而發展出經驗學習圈(experiential learning cycle)的學習架構,後來被廣泛的運用在探索教育、體驗學習的相關課程實務,成為體驗式教學極重要的理論架構之一。
1.具體經驗(Concrete Experience,簡稱CE):強調以個人的感覺進行學習(learning from feeling),會從一個特殊的經驗中來學習,對所接觸的人事物產生強烈的感覺。而有趣的具體經驗更能提高學生學習的意願。
2.省思觀察(Reflective Observation,簡稱RO):強調用看與聽等觀察來學習(learning by watching and listening),作任何決定之前會先仔細的觀察周遭環境、事物的變化,喜歡由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以尋求事情真正的意義。
3.抽象概念(Abstract Conceptualization,簡稱AC):強調以思考來進行學習(learning by thinking),會從邏輯的分析與概念來學習,先對情境完全瞭解之後,才做出有系統、有計畫的行動。經驗只是理性的素材,而這些經驗素材必得經過系統性理念的結構化歷程,才可能建構成為可靠的知識。
4.主動驗證(Active Experiment,簡稱AE):強調以實際操作來進行學習(learning by doing),有能力及耐心將事情完成,喜愛冒險性的活動,並且採取行動去影響周遭的人事物。
(大衛庫伯David Kolb 的經驗學習理論將學習過程分為四個階段,包括具體經驗、省思觀察、抽象概念與主動驗證,四個階段形成一循環的學習過程,並不斷的重複)#教甄筆試 #杜威教甄 #教甄自介